兩岸知識份子對談 盼鞏自由信念

【新唐人2011年2月17日訊】遼寧省省長在爭議聲中抵臺,不過接下來的訊息要帶您看到,以批判意識著名的大陸作家許知遠,則是在台灣,與早期的學運人士進行深入的中國問題對談。

許知遠特別聚焦中國知識份子的困境,認為改革除了需要政治變動,更重要的是中國人心中自由信念的加強。

前立法委員 羅文嘉:「參加羅文嘉和王丹的研究室舉辦的座談會沙龍,回去會不會有困擾?」

大陸知名作家 許知遠:「困擾還沒發生,不知道有沒有,要等發生之後才會知道。」

簡單開場白,讓人會心一笑,以批判意識著名的大陸專欄作家許知遠受邀對談,題目是兩岸公民力量發展,也提到中國知識份子面臨的困境。

大陸知名作家 許知遠:「我們可能被紅色政權得宣傳矇蔽,我們也可能被最新款的LV包矇蔽,我們可能被一個錯誤的民族情感矇蔽,台灣的知識份子,包括現在的知識份子,可能都不是特別容易體會到的,這無力感,既來自於整個政治社會控制得非常緊密,又來自於這個國家太大了,你的聲音非常消散,也來自於整個知識份子群體,他們在經過這麼多年的政治鬥爭,包括政府收買之後,內部的分化,每個人都覺得非常的孤立無援。」

強調「恐懼」加上「無意識」是中國人逃避獨立思考的源頭,許知遠這回第二次台灣行,看到兩岸哪些差異。

大陸知名作家 許知遠:「就是你在北京想像不出來,我可以這麼公開的,然後大家這麼直接的,來討論一些特別政治敏感的問題,我就覺得非常有意思,我想他也刺激我去想很多問題,如何面對這種矇蔽和恐懼,你又可以持續下去,這種力量從甚麼地方來,我覺得我沒有特別的找到,可能我也仍然在尋找,但我想這可能不是我一個人的問題,我想是中國知識份子普遍面臨的問題。」

兩岸知識份子對談,點出關鍵問題,沒做絕對答案,激盪中,互相勉勵,鞏固共同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陳真 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