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水泥廠污染 上萬村民受害

【新唐人2011年2月18日訊】中國重慶奉節縣草塘鎮天寶水泥廠,十多年來排放的濃煙和污水嚴重環境,村民呼吸道感染以及癌症患者日益增多,柑橘等農作物產量大幅減少,村民向相關政府單位舉報都沒有結果。

重慶奉節縣是著名的柑橘產地,十幾年前天寶水泥廠的出現,讓柑橘之鄉變色,農作物減產。村民進果園像下煤井,水果變成“煤球” ,被懷疑有毒而滯銷。

草塘鎮歐營村果農陳先生:它那個煙霧很大,那個污染沒有採取那些措施,就是我們種的那些橘子都受到影響減產,水果、葉子上面灰塵非常多,相關部門有反映過,也沒得到補償。

據了解,這家水泥廠24小時運轉,方圓幾平方公里內到處瀰漫著灰色塵煙,不但毒害身體,而且傷害農作物。

草塘鎮居民林先生:主要是河水污染和空氣污染,廢水直接流到長江,有一股嗆人的硫酸味道,一般像肺、呼吸道感染比較多,癌症也有。

水泥廠的污染附近上萬居民,歐營村12組近200名村民,因為住在水泥廠上方的山坡上,受害最大。他們得到的補償,是每人一年幾十元的“污染補償款”

林先生:群眾很多,周圍一到兩萬,周圍有一所中學,師生有3000人左右,有一所小學師生大約有1200人左右,還有幼兒園,好像每一年一個家庭給20到40元,具體落沒落到實處還不知道。

據報導,賠償費標準是每人一年30元左右,遠不及柑橘減產帶來的損失。當地村民曾向縣環保部門舉報都沒有結果。

新唐人記者 熊斌 李玫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