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樓市調控不討好 爭議不斷

【新唐人2011年2月18日訊】北京日前公布了中央樓市調控實施細則,其中限制外地人購買樓房的規定,引發了激烈爭議。互聯網的一項民調顯示,將近30%不是北京戶籍的居民,正考慮離開北京,到別的地方發展。

北京2月16號公布了樓市調控15條細則,包括抑制房價上漲的力度,以及對房租等其他方面的影響。但是最引發爭端的是這一條:規定外地人在北京購房需要有5年的納稅證明,並且已經有一套房的非北京籍居民,不得購買第二套房。

北京大學外國經濟學說研究中心副主任﹣夏業良認為,新出檯的樓市調控,不僅是歧視外地人,還彰顯了中國是個人治國家,不是依照法治、市場經濟的邏輯辦事。

夏業良:「而特權階層卻可以不受這些規定的約束,這裡面有很多東西。大家想想,省部級以上的領導,中央政治局的領導,他們有幾個會受這些方面的限制呢?再說人家該有的早就有了,已經不是第二套第三套的問題,人家十套以上都有了,所以中國出檯這個政策是毫無意義的。」

據統計,北京目前居住半年以上的外地人有726.4萬,佔北京全人口的三分之一。

北京市凱泰律師事務所的謝燕益律師表示,這個政策實際就是違法。

謝燕益:「因為它涉及到私有財產嘛,個人權利的求配和處理,包括違反物權法。」「我本人也是非北京戶口,但是在北京工作嘛,這涉及到我們很大的群體的權利。」

夏業良進一步指出,打壓房價上漲,不是簡單的這麼一個政策就能解決。

夏業良:「為甚麼中國房地產是這樣一個市場?為甚麼跟世界上其他國家不一樣?這裡面有很多深層制度性的因素、缺點。不是說簡單的你把房價都打壓下去,對老百姓就是有利的事情。」

其他省市將陸續推出樓市調控細則,觀察家認為各地應該會以北京的政策為指標。但未來是否能有效遏制房價,還是個未知數。

新唐人記者秦雪、方源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