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競賽巔峰對決 IBM沃森建里程碑

【新唐人2011年2月18日訊】美國智力遊戲競賽“危險邊緣”(Jeopardy)在經過了三天的較量之後,IBM最新研製的超級計算機“沃森”(Watson)以巨大的優勢,完勝這項競賽的人類頂級選手肯•詹寧斯( Ken Jennings)和布拉•德拉特(Brad Rutter)。1997年IBM的超級電腦“深藍”擊敗俄羅斯棋王曾讓世界為之震撼,十四年後,IBM的“沃森”再次引起轟動。

第一天比賽,人類選手布拉•德拉特(Brad Rutter)還勉強與“沃森”(Watson)打成平手。但第二天的比賽中,“沃森”一路高歌猛進,遠遠甩開兩位選手。第三階段比賽並未有奇蹟出現,最終,“沃森”以77147美元取得勝利。而詹寧斯和德拉特的總成績則分別只有24000美元和21600美元。

伴隨著勝利,“沃森”成為人類在人工智能科學領域的一個新的里程碑。

IBM阿爾馬登實驗室副總裁 Josephine Cheng:"1997年,IBM的深藍就贏了(俄羅斯)棋王。14年後的2011年,我們的(超級電腦)沃森系統,又贏了“危險邊緣”的冠軍們。"

無論在運算性能或語言理解能力上,“沃森”都較1997年擊敗俄羅斯棋王的前輩“深藍”更勝一籌。

IBM阿爾馬登實驗室副總裁 Josephine Cheng:"走象棋都還是有一個步驟,有一個規律。而這個“危險邊緣”的遊戲,(題目)是非常廣泛的,並且要用語言來問出問題。"沃森就不單只是尋找資料,而且要分析這些資料,然後給出我們所謂的認知。"

“沃森”可以理解用人類自然語言表達的問題,並做出回答,這種技術將對醫療操作和商品交易的方式方面具有重要的影響。

>"因為沃森有著如此多的資料,可以給你很多認知。那麼對於商務理財啦,或者教我們怎麼樣投資啊,可以給一個更加明確的介紹。"

對IBM公司來說,“沃森”只是一個新的起點,他們將像各界廣泛諮詢,尋求下一個人工智能的歷程碑。

IBM阿爾馬登實驗室副總裁 Josephine Cheng:"思考一下,究竟下一步應該是甚麼呢?比沃森更好的,應該是一個甚麼樣的系統呢?"

新唐人記者 張亮 安琪 加州聖荷西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