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變革星火燎原

【新唐人2011年2月20日訊】新唐人週刊(257)繼埃及革命之後,上週,要求政治改革的反政府示威活動在北非及中東穆斯林國家持續漫燒。14日起,巴林、伊朗、利比亞、也門、阿爾及利亞、約旦等囯都相繼發生了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活動和流血衝突。對此美國呼籲這些國家的政府,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就是滿足人民的訴求。

2月14日起,美國在海灣的另外一個盟國巴林,也發生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數千人湧向首都麥納麥市中心,要求政府下臺,實施政治改革。

隨後政府出動保安部隊開槍鎮壓,截止到19日,至少造成6人死亡,數百人受傷。

同一天,伊朗民眾超過10萬人聚集在首都德黑蘭街頭遊行示威,高喊“打倒獨裁者”、“獨裁者必亡”等口號。伊朗民眾的和平示威遭到當局的鎮壓,造成至少2人死亡,幾百人被逮捕。

15日起,利比亞東部城市班加西也發生了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活動,要求執政40年的卡扎菲下臺。當晚利比亞當局出動保安部隊開槍鎮壓。一個在利比亞的人權組織-人權觀察說,根據醫院工作人員和目擊者的報告,至少有84人在反政府抗議中死亡。人權組織說,安全部隊星期五在班加西至少打死35名抗議者。

對於一些國家使用暴力鎮壓示威民衆,美國表示,解決危機的最好辦法應該是滿足人民的訴求。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鎮壓)這不能解決根本問題。這些政府越快地了解人民的需要,並做出反應,就越好。”

通過埃及革命,人們嚐到了互聯網的威力。其他國家紛紛效仿。漫燒的抗議活動,組織者也是通過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網站號召民衆參與。不僅如此,他們還將政府的暴行通過互聯網公布於世。如巴林,2月18日,就有人將武裝部隊向示威民衆開槍的視頻放到了youtube等網站上,引起更大的憤怒。

18日晚些時候,巴林國王哈馬德在電視上發表講話,宣佈已委派王儲薩拉曼召集有所有教派參與的全國性對話,以解決危機。國王哈馬德說,通過對話,將所有的權利授予充滿希望和期待的可親的公民們。

巴林是美國的重要盟友,美國第五艦隊的基地所在。

據白宮消息,2月18日晚,美國總統奥巴馬與哈馬德國王通話,對暴力進行譴責,並敦促政府表現出克制。奥巴馬說,巴林,美國艦隊在中東的家,她的穩定有賴於對人民權利的尊重。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