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民眾佔領班加西 抗議席捲阿拉伯

【新唐人2011年2月21日訊】星期天,利比亞反對卡扎菲統治的抗議者佔領了班加西港口的街巷,而此前利比亞安全部隊射殺上百名抗議者成為一系列阿拉伯國家革命中最血腥的事件。整個週末,民眾起義還先後波及位於海灣和北非的巴林、業門、摩洛哥、阿曼、科威特、阿爾及利亞和吉布提。民眾大規模上街要求進行政治和經濟變革。

星期天,利比亞反對卡扎菲統治的抗議者佔領了班加西港口的街巷,而一天前利比亞安全部隊射殺幾十名抗議者成為一系列阿拉伯國家革命中最血腥的事件。

目擊者表示班加西港一片混亂,政府大樓和警察局被燒,部隊和警察已經被迫撤到市區的一個軍事堡壘裡,並在那裏狙擊抗議者。

目擊者說,班加西港處在公民暴動的狀態。

而自抗議爆發以來,利比亞當局一直禁止外國記者入境,也不允許當地記者進入班加西,並封鎖了互聯網,經常切斷手機服務,因此很難估計鎮壓的真實情況。

人權觀察估計,利比亞幾天來的示威,已有至少170人在暴力中喪生。

與此同時在海灣的巴林王國,數千名反政府抗議者湧入首都麥納麥市中心的一個廣場,要求立即進行政治變革、而其他人則希望通過談判解決這場危機。

在這個遜尼派掌權的島國經過了數日的暴力衝突後,甚葉派為主的抗議者情緒已經趨於和解,反對派和王儲之間的談判將在星期天進行。

週日(2月20日),業門反政府示威進入第九天,上千名示威者在薩那大學附近舉行集會,並與政府支持者發生衝突。

超過1000名業門反政府示威者週日再次聚集在薩那大學周圍,高呼“人民希望政府倒臺”。示威者們希望讓執政32年的總統薩利赫下臺,徹底擺脫貧窮、失業和腐敗。

當天,吉布提也爆發了抗議,要求總統蓋萊下臺,併進行政治經濟改革。示威者和防暴警察發生了衝突,3名反對派領袖被拘留。鎮壓也導致至少2人死亡。吉布提目前失業嚴重,失業率高達60%。

整個週末,民眾起義還先後波及位於海灣和北非的摩洛哥、阿曼、科威特、和阿爾及利亞。民眾大規模上街要求進行政治和經濟變革。

新唐人記者張丹雅、張蘭、王晨光、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