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土地重金屬污染長期被政府忽視

【新唐人2011年2月22日訊】中國快速工業發展,鎘、砷、汞等重金屬通過污染土壤侵入農作物,大陸土壤專家表示,被重金屬污染的農作物,危害人體健康,但這種污染無法從肉眼辨識,所以長期被政府忽視。

據了解,中國快速工業化和大量採礦,促使鎘、砷、汞等有害重金屬通過水和空氣,污染了土地,進而污染了農作物。抽樣調查顯示,包括華東在內的全國六個地區10%左右的市售大米樣品鎘超標。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土壤污染與控制研究室主任李發生:「現在全國專案調查,他都沒有公布這個數據,這個好多情況不清楚,鎘米的問題,採的樣本有點少,土壤的工作,現在我覺得國家適度在這一塊能夠關注。」

據報導,空氣中的鉛或是污水裡的鎘、砷,沉澱之後最後的歸宿都是土地。河流會逐漸自我淨化,但土壤中的污染不會自行消除,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專家提到,土壤污染修復更是一項耗資、耗時的艱鉅工程。

土壤環境研究專家:「有些土壤比如說有些廠礦附近或是其他方面污染,土地污染的確是不像水污染和大氣污染,肉眼能觀察到的。它這污染是一個潛伏的長期的污染,你不處理的話,它長期的就會危害人體健康。土壤污染是最難治理的,所以需要很大量的工作去做。」

有研究指出,中國有五分之一耕地被污染,總面積2000萬公頃。其中受鎘污染的耕地面積近1.33萬公頃,共涉及11個省的25個地區。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