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埃及改革派領袖巴拉迪

【新唐人2011年2月22日訊】連日來,埃及局勢的發展始終是全世界關注的焦點。隨著穆巴拉克的辭職,埃及的未來走向以及新領導人的可能歸屬成為了下一個備受矚目的核心問題。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身為前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2005年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的埃及外交官穆罕默德‧巴拉迪(Mohamed Mustafa ElBaradei)以改革派領袖的身份再次走入了我們的視野。

巴拉迪,這位前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在埃及反獨裁統治示威浪潮的關鍵時刻回到祖國,並立即成為示威人群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毫無疑問,在穆巴拉克被迫辭職的過程中,巴拉迪起到了振奮民心的作用。

(前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埃及政府要明白,他們必須聽取民眾的聲音,而且要快,他們必須採取具體行動進行改革,要誕生一個民主,以社會公正為基礎的新埃及。我返回埃及是要努力,使抗議活動得以和平進行,如果埃及政府動用武力,結果將適得其反。我將和抗議者在一起,我想要看到埃及,一個嶄新的埃及。”

巴拉迪在接受採訪時說,必須要誕生一個民主、以社會公正為基礎的新埃及。這番話體現了他個人的政治觀點和立場。從巴拉迪的人生經歷來看,這與他長年在西方民主社會環境中工作密切相關。

今年68歲的巴拉迪出生於開羅,他從紐約大學獲得國際法博士學位,隨後以外長助理的身份為埃及政府工作。此後巴拉迪返回美國在紐約大學任教,並逐漸開始參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的相關工作。他從1997年起擔任該機構的總幹事直至2009年。其間巴拉迪先後經歷了伊朗、伊拉克和朝鮮核危機的挑戰,並和國際原子能機構一起贏得了2005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為了推動埃及的民主、社會公正與自由選舉,巴拉迪在2010年2月返回開羅與一些反對派領袖進行了會談,並成立了新的非黨派政治組織“國家變革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hange)。

巴拉迪17號在開羅接受日本NHK的電視臺專訪時表示,儘管他有些擔心軍政府的過度計劃,但埃及的革命將不會流產。巴拉迪:"我們擺脫了維持專制體系許多許多年的前總統,我們現在進入了過度時期。這是非常有挑戰性的時期,我們得確定把它做好。過去幾週在埃及發生和平革命,將不會脫軌或流產。

有些埃及人認為,長年在國外工作的巴拉迪不了解埃及的形勢,因此並不適合成為新的領導人。但也有觀點表示,巴拉迪和埃及國內的政治勢力沒甚麼關聯這一點正是他的優勢。而巴拉迪的同事對他的評價則是“一位有感召力、善於言辭、能夠鼓舞人心的領導者”。雖然巴拉迪曾表示並不打算競選埃及總統,但這位舉重輕重的人物將會在埃及未來發展的道路上起到甚麼樣的作用,我們將繼續拭目以待。

新唐人記者於淼、李新竹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