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譴責利比亞當局血腥鎮壓示威

【新唐人2011年2月23日訊】利比亞當局血腥鎮壓示威民眾,據人權觀察估計5天內就有至少233人死亡,過去兩天首都的黎波里又有62人在衝突中喪生。美國聯合國歐盟等國際社會紛紛對此作出反應,它們強烈譴責這種暴行,並呼籲立即停止鎮壓。請看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政府週二向利比亞暴力的受害者表示哀悼。白宮發言人卡尼譴責利比亞當局對自己的民眾使用“令人震驚的暴力”。

國務卿希拉里也在電視演講中發聲譴責,她表示美國密切關注業門和其他國家的暴力事件,她呼籲該地區的政府克制,尊重國民的權利。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利比亞的)流血事件是完全不能被接受的。尊重包括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等國民的普世權利,是利比亞政府的責任。”

談到巴林,她表示美國歡迎國王釋放囚犯,歡迎王儲啟動有意義的對話,但期待具體行動和改革。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表示,利比亞對抗議者的血腥鎮壓讓他感到“憤慨”。

“我看到利比亞安全部隊使用戰機和直升機向抗議者開火的畫面,這些場景“非常令人震驚與不安,這必須馬上停止,這是 對人道主義國際法的嚴重侵犯”。

潘基文說他告訴卡扎菲,人權、集會自由和言論自由必須得到“全面保護”。

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皮萊(Navi Pillay)也在聲明中譴責利比亞當局動用機槍、狙擊手和戰鬥機鎮壓,說這種廣泛系統地打擊平民的做法可能構成反人類罪,她呼籲對鎮壓進行獨立的國際調查。

show3 (說話者是: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皮萊的發言人沙姆達薩尼,建議在畫面上打上字幕)

那些逃離衝突的利比亞難民正不斷湧向鄰國埃及,聯合國難民機構敦促利比亞的鄰國不要遣返那些難民,埃及軍方表示主要的邊境點將整天保持開放,允許那些病人和傷者入境。

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已宣佈,歐盟正暫停與利比亞政府關於一項合作框架協議的談判。

為抗議卡扎菲政府的武力鎮壓,利比亞的一些高級外交官也紛紛提出辭職。利比亞駐澳大利亞、印度、中國和馬來西亞的使館高層外交官宣佈不再效忠卡扎非政權。

新唐人記者任浩、白蘭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