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惜福 客家天穿日祖孫甜粄DIY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2月23日訊】節目一開始,帶您來看到一連串客家日的消息。黃曆正月20,是全國客家鄉親的天穿日,相傳天穿日是紀念女媧以五色石補天而來,在這一天,客家人是男不耕田,女不織布,這一天在竹北也有一場祖孫共同製作甜粄以及創意甜粄製作的活動,一起去看看。

客家人在天穿日用甜粄來敬神,也透過甜粄的製作來傳承傳統文化。

小朋友:

「原本要去做的時候覺得好像很容易,但是在後來在包餡的過程中,那個餡很容易就會跑出來,還有在壓甜粄的時候要很小心,因為一不小心壓得太用力的話,那個甜粄裡面的餡就會跑出來,所以其實說容易也不容易。」

小朋友:

「料要包的剛剛好,這樣才不會露出來。」

阿?:

「那個要圓圓,要做的圓圓。」

記者:

「你要做給誰吃。」

小朋友:

「我們同學吧。」

小朋友:

「我是要給我們家人吃。」

客家民俗活動讓小朋友懂得分享,究竟什麼是「天穿日」?

小朋友:

「天穿日,因為女媧補天。」

竹北市市長 楊敬賜:

「客家人在天穿日是都要休息的,過年要過到天穿日,天穿日今天一定要休息,天穿日的文化繼續來傳承,讓我們年輕人,知道天穿日的由來。」

民眾(客語):

「今天是天穿日,是我們客家日,從去年開始就是國定的客家日,我們是客家人,大家要來重視我們客家人的節日。」

「天穿日」客家族群表達了對大地萬物的感恩與惜福,這天也成了最具客家文化特色的民俗節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