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上虞立交橋坍塌 橋墩竟無基礎

【新唐人2011年2月24日訊】中國浙江上虞市,近日發生一立交橋百米匝道整體坍塌事故,造成4輛大貨車發生翻覆,其中3人受傷;官方把矛頭指向貨車超載,但據專家分析,是橋墩偷工減料所致。

21號凌晨2點多,浙江上虞市的春暉立交橋引橋上,一輛運載棉花籽的貨車故障停在路邊,後面3輛貨車超車時,橋突然整個陷落坍塌,4輛車全都翻覆,其中運送硫磺的貨車整個4腳朝天,黃色的硫磺洩滿一地。

對於引橋坍塌的原因,上虞市交通局副局長朱國彪說,可能是貨車超載造成的。不過,據前清華大學副教授須寅從整排躺臥在地上的橋墩研判,這是嚴重偷工減料造成的。

須寅:「從倒臥的橋墩看,橋墩和地基的基礎連接是不牢固的,因為這個連根拔起來後,橋墩本身沒看到有鋼筋,也沒看到它斷裂,實際上是整體從地面拔出來,那麼也就是說,這個橋墩的底部在土面以下,是沒有基礎的。」;

須寅介紹說,橋墩底部按正常設計,都必須有巨大的鋼筋水泥澆鑄基礎,深埋在地面以下,否則一旦發生側向力的擾動,或土石變得鬆軟時,就很容易使橋墩晃動、倒塌。

據了解,春暉立交橋花費1.084億元建造,通車還不滿 6年;上虞市交通局官員朱國彪稱,去年曾對全市橋樑進行檢查,該橋的情況還是較好的,並沒查出品質問題;然而就在無風無雨的深夜,竟發生長達120米的橋體坍塌,事故若發生在人車穿流不息的白天,後果將不堪設想。

新唐人記者常春、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