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擬凍結菲籍勞工 工商團體各表態

【新唐人2011年2月25日訊】菲律賓總統拒絕因遣送台灣嫌犯到中國而道歉,台灣考慮以亞洲第三大菲勞輸出國的身份,對菲律賓進行制裁。這種外交抵制手段,台灣之前也分別運用在印尼和泰國勞工的案件,對於政府可能採取不分種類的菲勞全面凍結政策,工商團體和勞工團體有不同意見。

菲律賓總統拒絕道歉,勞委會不排除全面凍結菲勞,工商團體先表態支持。

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林秉彬:「六大工商團體全部都支持政府,挺政府對菲勞政策,因為這是為了國家尊嚴。以後可以從印尼增加人數填補,像製造業的話,泰國、印尼,很多國家都可以填補。」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如果到時候我們採取全面凍結的處理模式,我們現在所謂四個月的柔性凍結方式,不會溯及既往,不分業別,不分甚麼樣申請種類,全面凍結,當然我們在凍結過程裏面,一定會兼顧到台灣本國僱主的權益。」

7萬多在臺菲勞,其中5萬人在產業、2萬在家事。勞委會近來的柔性凍結政策,已經使案件量降為原先六分之一。然而一場外交困境,讓外勞成了籌碼,台灣勞工團體也拿出立場。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這件事情明顯是外交政策上的挫敗,但是你卻把它變成一種,用所謂外勞政策方式作報復,過去台灣也用過,包括對印尼外勞凍結等等,你可以透過其他的外交手段去解決這件事情,凍結或用其他方式這樣處理,台灣好像欺負勞工,你上面自己沒辦法了,就找勞工當沙包打,我覺得這明顯是有問題的。」

菲律賓將台灣嫌犯遣送中國後,至今快一個月,馬政府從外交喊話、談判,到經濟制裁,仍然換不回對方道歉,在嫌犯被遣送回臺以及等待菲律賓調查結果出爐前,爭議仍難平息。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政祥、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