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研討﹕中國內部高度不穩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2月26日訊】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週五在國會舉辦聽證會﹐討論了中國愈演愈烈的民眾抗爭與中共的應對手段。專家們分析了在表面的快速經濟增長下﹐不斷積累的內部民怨,以及背後的原因。

美中經濟安全委員會 Jeffrey L. Fiedler﹔「最普遍的稱呼應是“資本主義”﹐但在這兒似乎不是正確的用法﹐你們稱它(中國經濟體制)是什麼﹖」

美外交關係協會研究員 Steven Dunaway﹔「接近於“權貴資本主義”﹐因 為中共控制著相當部份的經濟。」

聽證會上﹐專家們認為﹐中共政權統治結構﹐和巨大的貧富差距是導致中國社會高度不穩定的關鍵原因。

卡耐基基金會研究員 黃育川﹔「總體的收入不平等並不少見﹐少見的是其惡化的速度﹐吉尼係數從20多點到40點﹐在僅僅15到20年中﹐這是舉世無雙的。」

美外交關係協會亞洲部主任 Elizabeth Economy﹔「最顯而易見的社會不安定就是﹐只涉及幾個人的小事件﹐會演變成大規模的社會暴動。對我來說﹐這顯示出不得民心的社會政治系統的紊亂或無能。」

專家們認為﹐最近中東的事件應給人們以警示。

美外交關係協會亞洲部主任 Elizabeth Economy﹔「據我研究埃及的同事表示﹐沒人預料到最近所發生的事情。」

CNA中國安全問題專家 Murray Scot Tanner﹔「這(中國)曾是一個沒有同情心的社會﹐對於政治﹑示威不感興趣。」

專家們認為﹐1989年的學生運動也已經顯示﹐很難預測民眾強烈的不滿會在何時何地以何種方式爆發。

CNA中國安全問題專家 Murray Scot Tanner﹔「所以我們應以謙卑的態度來預測可能會爆發的事件﹐以及我們沒有察覺到的(不滿)情緒。」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