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油觀光工廠一日遊 收穫滿行囊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3日訊】濁水溪畔的雲林縣西螺鎮,因土壤肥沃,物產特別豐富,除了相當出名的西螺米,西螺醬油也是搶手的伴手禮,就讓我們一起到延平老街上,一家百年歷史的醬油製造廠改造的觀光工廠,去看看我們廚房必備的醬油是怎麼製造出來的。

你知道我們天天吃的醬油是怎麼製造出來的嗎?來一趟醬油製造之旅就知道了。

小朋友:「(從哪裡來的?)桃園、雲林(來這裡好不好玩?)好玩。(那你們來這裡學到什麼?)醬油的製作方法。」

特別從苗栗縣來到雲林的教學參訪團也覺得收穫多多。

苗栗縣中興商工 校長 古文雄:「在黑豆把它和酵母攪拌之後,再把它鋪上鹽巴,放到醬缸裏面,那個過程我們看到了台灣手工的精緻,和台灣傳統的用心。」

現代人追求傳統、天然的食品,經過導覽人員的解說,遊客們也學會了分辨純釀造醬油的方法。

苗栗縣中興商工 秘書 林月鳳:「把那個醬油拿起來以後,甩一甩,如果那個泡沫是很粗的,然後很快消掉的,那個就是三天的(化學醬油),就是有化學添加物,那如果是甩起來那泡沫很細,不容易溶解的,那就是屬於純釀造。」

苗栗縣中興商工 秘書 林月鳳:「純釀造它有一個八角型的一個…等於是正字標記。」

一樣是天然釀造醬油,選用不同的原料製造,營養成分也大不同。

醬油業者:「因為黑豆(醬油)是純黑豆,黃豆是黃豆加小麥,黑豆(醬油)是比較甘醇,它的甘味香氣比較持久。那黃豆(醬油),它的香氣是來自於小麥的香氣,所以他是小麥是…因為小麥是澱粉轉為酒精,它香氣是瞬間就消失掉了,類似酒,瞬間就消失掉了。黑豆(醬油)的蛋白質比較多,黃豆(醬油)的蛋白質就比較少了。」

來這裡除了聽和看,工廠方面也提供醬油製作的教學。

遊客 伍先生:「就作這麼一次(醬油製作),可是事實上你會得到的是說,可以知道它的由來,那也不會說你吃了醬油,然後不曉得說它是怎麼來的。」

或許你也會像他一樣,無心插柳,卻帶回滿滿的感動。

遊客 伍先生:「我本來只是純粹來看說他們的一個製程是什麼,那剛好有這個機會,他們有提供教導,讓你可以自己親手作,那我想親手作這個過程就是說,我可以作了一個東西,然後帶了一個甕,然後它回去以後你要再放180天,那我想那就是你連這個回憶都會一起帶回去。而且是可以在這個釀造的過程…其實是讓你可以感受的到。這個豆子跟醬油之間的聯結,然後回到我們吃的過程裏面,你會回到你的味覺上面,味覺跟手的聯繫就產生在一起了。」

如果有興趣的話,不妨捲起袖子,自己動手作,來個不一樣的體驗,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可立 池文明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