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打房 房仲:經濟恐衰退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3日訊】引起各界關注的奢侈稅要怎麼課,3日財政部邀請相關業者和學界,進行座談,不過與會的房仲業紛紛開砲,認為奢侈稅根本就是針對打房而來,如果繼續下去,所謂經濟的黃金十年很快就出現泡沫。

奢侈稅等於打房,出席座談的業界還沒開會,先開砲。

東森房屋董事長 王應傑:

「這是一個很荒謬的政策,把房地產打壓的話,是全民皆輸,會影響整個國民經濟。」

建築公會理事長 王光祥:

「馬總統選舉的時候,就希望說台灣是黃金十年,未來就是黃金十年,剛剛經濟要起來的時候,我們就開始用這種方法,可能是要值得考慮的。」

拿馬總統的黃金十年來背書,業者認為打房的效應持續擴大,不只經濟要衰退,就連產業都要活不下去,因此要求通過奢侈稅要有三不原則。

東森房屋董事長 王應傑:

「第一,沒有賺錢的話不能課稅,第二個,法律不溯及既往,第三要有落日條款。」

針對業者的反彈,財政部不這麼看,就連學者也加碼,認為政府應該加速課徵奢侈稅。

財政部次長 張盛和:

「自用住宅只有一戶的,全國佔了68.5%左右,所以這部分不會課到,那非自用住宅的部分,如果你持有超過兩年也課不到,所以打擊的對象非常小,對營建業極短期內會有影響,但長期是有正面發展。」

政大地政系教授 張金鶚:

「現階段來講它絕對有效,看到現在房子(成交量)在下滑,或者來看屋的人減少,就看到對投資客的效應有多大。」

奢侈稅爭議不斷,儘管財政部強調打投機不是打房,但公聽會一開始就面對業界強力反彈,要怎麼課到稅?達到社會公平,各界都等著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