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屯貨炒作中藥漲 診所苦撐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4日訊】來看一則有關於台灣中藥漲價,但跟中國相關的消息。最近流感大流行,看中醫的人也不少,不過,中醫診所卻是有苦說不出,因為專治流感的幾樣中藥材,價格狂漲數倍。中醫師說,進藥成本增加3成,民眾自付額沒增加,診所只能自行吸收,業者分析漲價原因,還是來自中國的囤貨炒作。

藥材搗爛,一點也不能浪費,因為最近中藥材狂漲,又碰到流感發威,病人多,看健保的診所,自付額沒增加,醫師都在苦撐。

中醫師 陳朝龍:

「成本一直在墊高,但是我們都自行吸收,沒有反應這個部分給消費者,至少(吸收)三成以上,成本考量上會盡量用一些,一樣同類質的藥,但是價格比較低的藥材。」

看診民眾可能沒感覺,但到中藥行抓藥的,感受就很明顯。

像是專治喉嚨痛、具有消炎效果的板藍根,合理價格每台斤70元,現在漲到110元,青黛也從每台斤600元漲到800多元,治發燒要用的細辛,現在每斤450元,幾乎漲了3倍,頭痛開的處方白芷,也漲了一半,最誇張要算是,具有清熱解毒效果的金銀花,去年每斤一度漲到1200元、現在價格仍維持在950元的高檔。

業者說,台灣95%的中藥材都從中國進口,除了氣候因素以外,人為炒作恐怕是漲價的最大原因。

中藥材業者 游士德:

「只要稍微有一點炒作題材,比如說像是市場短缺或氣候異常,他們(中國)就會有炒作的空間,趕快就會大量囤貨。」

就連藥膳食補常用的當歸枸杞,也漲價。漲價的源頭來自中國,台灣想管都沒辦法,業者叫苦連天。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