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白河休耕補助縮水 農民難維生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4日訊】台南白河水庫停止供水造成農民休耕,去年補助每甲八萬元,今年補助,只剩下四萬五千元,已經嚴重影響了農民的生計,台南農民希望,市府繼續向中央水利署爭取補助,如果真的不行,就應該由市府自行編列預算。

台南市白河水庫因為淤積嚴重,蓄水量不足,使得今年一期春耕被迫休耕。

嘉南農田水利會白河水庫管理所主任連木成分析,因為921與嘉義大地震,造成集水區土質鬆軟 ,再加上之前幾個大颱風帶來暴雨,水庫的淤積量增加。

白河水庫管理所主任 連木成:「致使今年的一期水稻灌溉647公頃停灌,剩下的蓄水量,只能灌溉267公頃。」

2009年的八八水災為南部水庫帶來大量淤泥,其中白河水庫蓄水量原為2253萬立方公尺,八八水災過後,淤積量高達1283萬立方 公尺,現在蓄水量僅剩970萬立方公尺。而且一直到目前,大約只清除20萬立方公尺的淤泥,因蓄水量不足,才使得644公頃良田被迫休春耕。

農民無奈的說,第一期稻作通常收成較好,成本也較低,休耕之後,所造成的損失真的很大。

農民:「這季沒讓我們播種,要讓我們播大冬,我們損失比較多,這季沒水播種只有補助(1分地 )4千5,不能比照去年8千差很多,我們農民無法生存。」

農民:「希望中央能把水庫的水放乾,一次把它清乾淨,這樣才有永久。」

白河水庫管理所主任 連木成:「新的水源很難去找,要如何利用現有的老舊水庫,來維護更新,希望政府能重視。」

嘉南農田水利會指出,去年每甲八萬元休耕補助,來自農委會四萬五千元、水利署三萬五千元,今年則因為水利署認為停水不是全面性,所以無法補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