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 】醫院也求「生意興隆」

【新唐人2011年3月8日訊】【禁言博客 】醫院也求「生意興隆」

打拐:少一些發作,多一些工作。

中國大陸社會科學院,於建嶸教授發起的,微博解救乞討兒童的活動,在民間得到了積極的響應,一場微博打擊拐賣兒童的行動,很快在全國各地傳播。這場因為官方失職,造成拐賣兒童現象氾濫,民間不得不自救的打拐行動。也迫使官方作出了些姿態,大陸公安部門組織過一些所謂專項行動。

作家李承鵬發表博文,對於官方的這種抽風式的發作、運動式的打拐行動,進行評論。文章說:打拐是一件正常的事,可中國一切事情,卻都得等運動,人人都是運動員。我覺得如此大面積,成建制的孩子被拐,就是有關部門不作為造成的,國外警察為了老太太的一隻貓,都能往樹上爬,在中國,報警都不出警。還有城管,咱們城管天天在大街上巡視,但是只盯菜販子不管人販子,對菜販子能狂追兩條街,對人販子,懶得多問一句話。他們不管,是因為管了也沒有好處,跟地方官的GDP沒關係,偶爾有某警官、某城管出於善心,幫著找找孩子,官員們都得不屑地說,他狗拿孩子,多管閒事。

李承鵬在文章中說: 在我的理解中,警察不光是掃黃打非的,更是公民的保安隊員。城管不是用來追菜販子的,其實是街區的家政服務員。他們可以是這個員那個員,但是不要成為運動員,否則永遠是,三天就能找到的孩子,得三年才能找著,他們總是在等運動,等運動……因為運動是有好處的,意味著可受表彰可追加升職以及獎金。有人會說,有運動總比沒動運好,至少可以推動進步。可你甚麼時候見過運動真正推動了一件事兒的進步,包括運動會。我反而覺得頻頻運動是件很可疑的事兒,每當運動,全社會轟的一下,進入道德高潮期,到處都是正義先鋒,人人都是光明大俠,讓你覺得這麼好的道德環境,這麼大型的俠客師團裡,居然出現這麼多人販子、黑社會,是十分不合邏輯的事。

向善是對的,可是,間歇性的向善、發作性的向善,在實際操作後反覆作秀,會成為向惡。比如打拐這件事,明明是制度缺失,是瀆職,卻因為發作性的表演而得到表彰,這就很喜劇。它會鼓勵下一次,依然三天能找到的、卻變成三年才找得到。然後萬民歡呼,舉國俠義,彭家感激涕零。因此,我更希望的是把打拐常態化,法治化,要實際工作,不要每年發作。我對這個國家的希望,是走向正常,而不是走向正確。因為都正確,也就可能不正確了。

  

醫院也求「生意興隆」

在網絡上看到一個貼子說,某醫院門診部掛了一副春聯,春聯的上聯為「生意火紅紅四海」,下聯為「財運興旺旺九州」,橫批則為「生意興隆」。大廳的入口處,還掛了大紅燈籠。

有網友評論說:如果是商家祈求生意興隆,無可非議。但是醫院的生意興隆,可能會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你的興隆必然預示著別人多得病。有這麼個歇後語,說「棺材舖咬牙——恨人不死」。還有網友評論說,過去醫院、藥店門前的春聯,都有良好的道德教化,比如「但願世間人無病,哪怕櫃上藥生塵」等,和現在這些祈求生意興隆的醫院的春聯,真是有天壤之別,如今的醫療部門都成了「吸金機器」,暴利企業,瞄準患者的錢包,巧取豪奪。

也有的網友說:中華民族已經到了最缺德的時候:醫生無醫德,教師無師德。整個一社會大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