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辭職 菅直人失重臣

【新唐人2011年3月8日訊】日本外務大臣前原誠司(Seiji Maehara)6號晚宣佈,因收受外國人政治獻金問題引咎辭職。日本政府週一(3月7號)上午正式決定接受前原誠司辭職,首相菅直人當天任命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暫時兼任代理外相。菅直人今年1月才對內閣進行改組,前原的辭任給菅內閣帶來了嚴重的打擊。

6號晚上7點,前原誠司進入首相官邸,他向首相菅直人的辭職過程持續了近兩小時。菅直人曾再三挽留,但前原表示辭意已決。9點50分,前原在外務省宣佈辭職。

前原誠司:“我決定辭去外務大臣的職務。剛才我去首相官邸訪問了菅首相,向他稱述了我的決意,也得到了他的准許。”

前原在3月4號的國會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遭到自民黨議員揭露,在過去4年中接受一名外國人平均每年捐款五萬日元。這違反了日本《政治資金規正法》。前原在辭職聲明中提及,這位在日韓國婦女是自己中學二年級搬家後,附近烤肉店的老闆娘,從那時起一直關係很好,但自己並不知道收到了她的捐款。作為外務大臣,他不希望國民對外交有不信任感,也認為自己應該對政治資金的管理負起責任,因此引咎辭職。

前原誠司:“各位國民,同僚,支持我的人,還有這個事件中的烤肉店的經營者,給大家增添了很大的麻煩,我再次向各位致以歉意。”

四十九歲的前原誠司,是目前日本民主黨內最被看好的政治明星之一,也是菅直人的重臣,並被認為是最有力的首相候補人。根據《讀賣新聞》最近的民調顯示,菅直人內閣的支持率已經跌到24%,前原的辭職無疑給正深陷預算審議泥沼的民主黨帶來了重挫。

前原誠司:“緊迫的是,目前正處在參議院審議2011�12年預算的關鍵階段。不能因為我的政治資金問題,延滯了國會的審議。”

前原就任日本外務大臣半年,為修復鳩山內閣時一度緊張的日美關係做了很多努力,而後面對中日釣魚島撞船問題,中國軍備擴張,俄日南千島群島紛爭等外交壓力,前原多次表現出不卑不亢的立場,贏得了民意。也有評論認為,前原這次辭職是以退為進。他的後任將會由誰來擔任,目前還是未知數。

新唐人記者尚燕、肖顏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