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鳥生態紀錄片 金門精采發表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11日訊】翡翠是一種高貴的玉石,而在鳥類世界中,也有一科名為翡翠科的鳥類。翡翠科鳥類在金門,就有四種。但是,這些珍貴的鳥類,目前面臨八哥侵占巢穴,雛鳥死亡的危機,帶您到金門一探翡翠鳥的美麗與哀愁。

日前金門國家公園舉辦「翡翠」影片發表會,吸引了近百位民眾到場觀賞。

「在鳥類世界裡,有一科的鳥被稱為『翡翠』。顧名思義,牠們就像大家熟知的翡翠玉石一樣,擁有色澤鮮豔亮麗的羽毛,這是造物者的傑作。」

翡翠影片製作人 梁皆得:

「其實目前金門有四種,台灣最容易看到的就是一種,就是翠鳥,那其他三種,像斑魚狗都沒有在台灣出現過,那另外兩種像蒼翡翠啦,然後像黑頭翡翠,在台灣都是非常非常少的,一年可能看不到一兩隻。」

民眾 張小姐:

「這個紀錄片的導演梁皆得先生,他是我的偶像,因為他每次在做紀錄片的時候啊,他是非常認真。」

民眾:

「我以前從來沒有想到金門的鳥類資源這麼豐富,然後金門有這麼多台灣沒有的鳥。」

金門豐富的鳥類生態,讓觀眾掌聲連連。但梁皆得觀察並紀錄八哥攻擊翡翠雛鳥的事件,讓與會者深刻感受到,人是無法干預自然的。

翡翠影片製作人 梁皆得:

「那牠這樣子挖一個洞,裡面還有一個巢,大概這麼大,那其實牠挖這樣子一個洞,大概要花兩個月的時間,辛苦兩個月的時間,幾天之內洞可能就被八哥搶走了。」

民眾 張小姐:

「人,尤其是身為一個紀錄者,是沒有辦法去干預自然力的,你也只好眼睜睜去看著那些鳥死掉。」

民眾 章小妹妹:

「他說八哥會攻擊翡翠的那件事情,我就覺得很生氣,因為我從來不知道,鳥類之間也會有一些些敵意。」

自然界的生物靠爭奪維生,讓小朋友覺得不可思議。鳩佔鵲巢的八哥,是否也讓您對周遭事物有所省思呢?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淨妮 楊忠其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