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析日本核電站爆炸危險性

【新唐人2011年3月13日訊】3月12日下午,日本強震重創福島第一、第二核電廠。為防止核泄漏災難,日本當局已把周邊居民疏散範圍擴大到核電站周圍20公里。目前,核電站安全威脅到底有多大,請看本臺記者的報導。

3月12日下午,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1號機組的廠房發生爆炸,4名工作人員受傷。據報導,第一核電站機組在地震後自動停機,並喪失冷卻功能。第二核電站的冷卻系統也出現故障。用於冷卻核反應堆的緊急發電機也全部停止運行。

日本政府官員警告說,福島核電站“可能已出現泄露”。有關專家分析了核電站事故的原因。

核子工程專家林川:“核電站發電的機制就是用原子核發熱來加熱水,然後用水來發電,直接接觸鈾的水因為放射性很強,所以通常封閉起來,是一個內循環,如果閉路的循環出了問題,或者是控制反應堆功率的機械部分出了問題,那就非常危險,如果熱量不能及時的帶出來,內部壓力就會非常大,最後就可能發生爆炸。”

另外,日本首相菅直人已經下令將福島第一核電站和第二核電站的周邊居民疏散範圍分別擴大到方圓20公里和10公里。

普林斯頓大學教授Frank N. von Hippel:“主要問題是放射性物質泄漏了多少,有多少被建築物吸收了。在疏散區之外,最大危險來自於放射性碘。它可能集中在兒童的甲狀腺上,即使在遠距離以外。可以通過給他們吃碘來保護他們,在受到輻射之前,服用普通的碘化鉀,如同含碘鹽中的碘。這樣兒童的甲狀腺碘飽和,不會再吸收有放射性的碘。

1986年,前蘇聯的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發生爆炸,曾導致幾千人因放射性物質泄漏引發癌症而喪生。這次日本核電站事故的嚴重程度,目前專家還難下定論。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