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人鎮定面對強震 核洩漏風險待決——-記者連線

【新唐人2011年3月14日訊】日本週五發生的地震和海嘯,令世界各地關注。而福島核電站的爆炸和洩漏,日本國民在這麼大的災難面前所表現出來的鎮定和秩序更是人們關心的焦點。現在我們請大紀元時報東京記者牛彬先生來講講日本國民是如何做到這樣鎮定和秩序的。

記者:他們的意識裏面,如果自己不遵守這個規矩的話,自然就會影響到別人,那自己也會受到影響,所以說從小這個教育就是,盡量不要去給別人填麻煩,還有一個更關鍵的原因就是,因為日本它是一個地震國家,所以從小學各方面都有這種訓練,就是躲地震的時候,要採取哪些行動,這方面日常的訓練還是比較多的,大家可能注意到,日本那種集體性的節目特別多,所以大家很容易融入到那個團體裡面去,所以說這次地震也是,大家很能團結一致的,就是說做出很多事情來。

主播:這次的福島核電站的爆炸和核洩漏,也是現在大家最關注的焦點,尤其是周邊的國家對此更為關心。現在情況到底怎麼樣?

記者:現在可能大家已經知道在福島的第一核電站有個一號機,昨天已經發生了爆炸,新聞裡面報導大概一百多人可能遭受了核輻射,今天看電視臺上面有很多專家來分析,因為它的原子爐本身的壓力容器沒有破損,所以說真正的核輻射是沒有出來的,但是從格納容器裡面它會附帶有一些放射性的元素,因為排放壓力的時候它會隨之而出來,據專家分析這個造成的核輻射,跟平常人照X光片差不了多少,所以它就不是有很大的影響力,對人體。

主播:所以你所說的1號爐的爆炸和我們平時所說的核燃料棒的爆炸沒有關係,它只是一個周邊的隔納容器的爆炸?

记者:格納容器實際也沒有損傷,壓力容器它是金屬的,大概有十幾公分厚度的金屬,周邊的格納容器他也是金屬製的,在這兩層的再周邊,大概有兩層4-5米厚的鋼筋水泥,大家電視上看到爆炸發生了很大的白煙,就是最周邊的鋼筋水泥土發生的爆炸,對本身的格納容器和壓力容器沒有絲毫的損傷,從官房長官支野的發言也可看出,他說,原子爐本身的設計就考慮到完全能抵禦這個爆炸的。所以說到目前為止,原子爐本身是沒有絲毫損傷的。

現在日本在福島的三號機組,他們的官房長官也做了一個簡單的介紹,三號它現在也想跟一號採取相同的排放隔納容器裡面的壓力。在這個排放過程中,他遇到一個很大的難題,就是那個他排放的閥門,發生了故障,沒法打開,這沒法打開的時候,作為東京電力,他們就發出一個緊急狀態,就是說下決心,全力以赴,就把這個問題解決了,現在進展到甚麼程度可能就是一個焦點,大概明天因該有個結果感覺出來。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