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重挫 日央行再注資三兆元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14日訊】311大地震重挫日本股市,地震後第一個交易日,日經指數14日暴跌633.94點,收在9620.49點,跌幅達6.2%。日本央行週一緊急宣布再注資3 兆日元穩定貨幣市場。至於亞洲其他各國股市的表現,周一開盤並未出現資金大幅度移動的情形,鄰近日本的韓國、香港股市都出現翻紅,而台灣和大陸股市出現小跌。

地震發生後,日本央行已經兩度宣布,向短期金融市場注資共15兆日元,但周一開盤,日本股市重挫633.94點。日本央行緊急宣佈,再注入3兆日元穩定貨幣市場,全力維護金融市場穩定。

日本央行行長 白川方明:「現在的首要任務是滿足(地震中)受到影響的人們對現金的需求。日本央行將和其他私人銀行通力合作,確保市場上現金充足。」

這次日本強震震央,宮城縣外海,是半導體產業重鎮。[圖卡]包括富士通 (Fujitsu)、索尼 (SONY)、東芝(Toshiba)等大廠都在宮城縣、岩手縣一帶設廠。目前,三大車廠豐田(Toyota)、本田 (Honda)、日產汽車 (Nissan)已宣布部分工廠暫時關閉。

至於亞洲其他股市周一表現,受惠於短線接單效應激勵,包括災後重建的鋼鐵、水泥,及轉單效益的半導體、DRAM、面板、太陽能和石化類股表現抗跌支撐。韓國、香港股市小漲,台股14日開盤一度翻紅,終場小跌47.8,以8520.02點坐收。

目前日本官方仍無法具體估算地震造成的經濟損失,但分析師據以往經驗認為,外銷與工業生產受創,起碼今年第2、3季日本GDP成長都會縮減,但在第4季之前,重建活動將刺激經濟走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