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嘯若襲台 專家:西南沿海恐全淹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16日訊】上週發生的日本大地震引發海嘯造成嚴重災情,水利專家 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表示,如果台灣海域也發生同樣規模的海嘯,將以西南海岸最不安全,從嘉義外傘頂洲到屏東等地區都可能淹水,高雄市災情會很嚴重,建議政府應提前規劃因應。

日本大地震引發大海嘯造成嚴重傷亡。水利專家 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表示,台灣東部海岸陡,不易發生海嘯侵襲;而來自東北部海域的海嘯會被琉球群島阻斷,不會傳到台灣,至於台灣海峽,海面距離短,也不易有海嘯。較有可能發生海嘯危機的,是西南海岸。

成功大學校長 黃煌煇:「如果發生在西南部,菲律賓與台灣之間,中國南海發生的話,就糟糕了,因為第一個深,距離有數千公里,它可以一直推,從嘉義外傘頂以南至到屏東這個區域,都會遭受很大的災害。」

黃煌煇建議政府應建立完善的預警機制,一但發生大地震引發海嘯,才能即時通知民眾往正確的方向疏散。

成功大學校長 黃煌煇:「政府一定要資訊掌握住,平常要幾級地震,經過算過(海嘯)會推幾公里,有一個概念,假如發生地震,要跟老百姓講,要向新化關廟這個地方跑,你有半個小時時間,車子一開大概來得及。」

對於日本福島核電廠發生重大核災害。黃煌煇表示,最主要還是因為大海嘯侵襲造成核電廠冷卻設備受損。

成功大學校長 黃煌煇:「核能電廠安全不安全,完全看水,你如果沒有水冷卻非常危險,因為會產生氫化,金屬會產生氫化會暴炸,因地震關係,冷卻機組管線破裂,水流不進去,水位降低,溫度升高。」

黃煌煇表示,台灣的核電廠抗震設計達8.3級, 日本可耐8.5級,防核災害,除了耐震度,防海嘯基準也十分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