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震簡訊預警網路聯繫 改變救災模式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16日訊】日本在這次強震前,第一時間以手機簡訊通知避難,為民眾爭取15秒到30秒的預警時間,也讓各國看到,網路平台在救災上所起到的作用,而台灣政府也宣示,未來也將全面建置簡訊預警系統,一有地震發生,同樣能立刻透過手機簡訊,告知民眾。

11日,日本時間下午2:46,發生規模9.0地震,在震前30秒,日本氣象局就先以簡訊,告知民眾。住在新宿的網友,描述了當時的情況:「我轉頭看了一下,咖啡廳周遭的日本人大家的手機也同時響了,簡訊大概是寫『宮城地震15秒內會,抵達東京,請立刻避難』當我看完簡訊後,大概只剩下7秒了,我立刻衝出咖啡店,整個地面就開始劇烈搖晃了。」

日本地震警報系統,在第一時間通報人民避難,令外界印象深刻,讓距離大約400公里外的東京,有15到30秒的預警時間。現在台灣政府因應措施,也將比照日本。

100.03.15中華民國氣象局長 辛在勤:「如果是在島內,島內如果地震規模大於5.5,應該是有致災可能的這種地震,大概不會是針對全國來發布,而是可能會針對震度大於某一個震度,目前規劃大概四級以上的地區,做這個簡訊的廣播的這種發布。」

日本地震引發海嘯,建築物、道路被掩埋,電力設備受損,也間接影響手機服務中斷,因此,許多民眾透過Twitter和Facebook,來向外界聯繫;搜尋軟體「GOOGLE MAP」,也隨後製作「大東京地區緊急避難所」地圖,指示受災戶前往避難。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那麼手機簡訊應該是至少,可以讓接到訊息的人,有個15秒20秒的應變時間,即使是他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往外跑,往高處跑都好,都可以減少很多的傷亡,一個政府必須要在這種地方,做到盡量貼心。」

另外,總統馬英九表示,如果現行行政措施不夠,政府會立刻修法,一定要把手機簡訊傳達緊急資訊的這條路打通。這也透露了,網路科技的運用,正在改變救災體系的未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