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直播:日本強震海嘯引全球憂心

【新唐人2011年3月16日訊】核電廠狀況不斷 輻射恐波及鄰國

熱點互動直播(569):日本強震海嘯引全球憂心

主持人: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熱線節目,很高興在星期二晚上和您見面了。

日本在3月11日在仙台的外海發生了地震強度9級的大地震,這是在這個地區一千多年以來最強烈的一次地震,隨後引發了大海嘯,對於仙台地區還有其他鄰近地區造成的人員生命、財產的損失是不計其數,同時也造成核電廠的3次爆炸,引發了全球的關懷。

那麼我們想利用今天1個小時的時間,和各位觀眾一起來關注一下這個地區發生的情況,以及跟地震、海嘯等相關的一些話題。在節目開始的時候,我們先看一段影片,大家來關懷一下這個地區。

(影片播放)

日本東北地區海域,3月11日下午2時46分,發生9級地震,強烈的地震波及整個日本東岸,隨後引發海嘯。當局立刻發起海嘯警報,但高達10米巨浪在幾十秒間已經撲向日本東面沿岸2,100公里幾十個城鎮和村莊。

最接近震中的宮城縣仙台巿,遭受毀滅性巨災,大面積陸地被吞沒,大量船隻、民房、汽車,甚至成列火車像玩具般迅速被洶湧的海水捲走,與瓦礫碎片捲在一起,大批居民下落不明,估計在宮城縣在海嘯中死亡的人數超過1萬。

地震造成至少80處火災,宮城縣氣仙沼市陷入綿延數公里的火海,通宵焚燒。千葉巿煉油廠起火,並3次爆炸,烈燄高達30米,濃煙滾滾。茨城縣一家火力發電站周圍一片火海,消防人員無法靠近,600名工作人員被困其中。

東北福島一核電站在地震與海嘯中嚴重損毀,於12日發生爆炸,該公司表示,輻射程度已經超過法定上限。

地震造成日本東北和關東地區約840萬戶停電。新幹線、城鐵、鐵路全線停運,多家機場被關閉,至少2萬旅客滯留機場。東京地區的移動通信也全部中斷;至少 11處核電站自動關閉。

這次地震是日本140年來遭受的最強烈地震,也是全球第七大地震,超越1923年造成逾14萬人死亡的關東大地震。也是04年底南亞世紀海嘯以來,亞洲再一次飽受滔天大海嘯的吞噬。

地震發生後,日本首相菅直人緊急召集內閣官員應對,8千名救援人員已出動往東北災區。3艘美國軍艦,也前往日本協助救援。

在地震發生前30秒,日本當局就透過電視、電台及手機向全國發出避難警報;地震發生後,日本開放媒體及緊急救援機制也在災難中發揮強效。與此同時,中國網絡卻出現憤青仇日言論,但這些言論立即遭到大多數公眾的抨擊。

據《德國之聲》報導,正當中國網民通過多家國外電視台或網絡來瞭解關於日本地震的相關訊息時,中國網民卻不經意發現,中國媒體占據顯要媒體位置的依然是「兩會」報導,更有甚者,有知情人士告知來自中國宣傳部門的封殺消息,若有播放日本大地震相關的境外節目,俱立即刪除,不得直播或轉播。

(播放結束)

主持人:好,各位觀眾朋友,我們今天談的是:日本的強震海嘯引發全球的關心,希望您能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與我們進行討論。那麼首先為各位介紹一下我們現場的兩位資深評論員,第一位是竹學葉博士,竹博士您好。

竹學葉:元慶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第二位是橫河先生,橫河您好。

橫河:元慶好,大家好。

主持人:我們剛剛都看到日本發生的情況、很不幸的一個消息,這比之前談到中東發生的革命更令人難以預測。我想這個事情發生以後,我們剛從影片也看到了,還有幾天來在全世界包括美國媒體都是日夜在報導這事情。那麼我們看到比較特別的情況,比如從他救災的情況或者他的媒體對事情的報導上,橫河先生是不是跟我們提一下您對這方面的觀察?

橫河:我覺得大自然的破壞力一旦發作起來,簡直太恐怖了。以前陸陸續續看過一些影片,但是沒有像這次這麼清楚、這麼直接、直觀的就看到海嘯上來以後,就把一個一個城鎮徹底捲掉了、徹底摧毀了,這摧毀力太大了,這個衝擊力我覺得實在太大了!當然有很多感想,這幾天所有媒體都在連續報導,這點本身就是觸動很大的。

就在這麼重大的災害面前,不管是日本的NHK、日本放送還是其他國家的重要媒體,都是在連續報導這消息,顯然在消息的報導過程當中,報導本身並沒有引起日本民眾的慌亂,相反的,我們可以看到日本民眾的冷靜,和他們在災害面前自救、自組織的能力。

另外一個就是各國政府的資源,日本政府很快的,像提前30秒鐘預警,地震已經發生,但是在(海嘯)波到達之前,就已經發出預警。我看開始的時候有些媒體還否認,中國媒體也有人說不可能的事情,結果後來有一位台灣的教師在日本大學裡面,他後來非常生動地描述當時就聽到喇叭裡面,就倒數計時:10、9、8、 7……十秒鐘就真的來了,總之這幾天看到的感觸很深。

主持人:那麼竹博士,不曉得您看這幾天的報導或對這事件,您有些什麼樣感觸?

竹學葉:我最開始看覺得跟看電影一樣,像是假的,因為房子、輪船、遊船就像小玩具小紙盒在水上就這麼漂,等我真的意識到,哇!這是真實的。那種心情覺得人在自然面前無能為力的心態,雖然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實際上是感同身受的。

還有日本人……有一些影片我看了,在我受教育的過程中,我沒經歷過,在大震來的時候建築物晃得非常嚴重,我看有一個超級市場售貨員,並不是自己想著去逃,而是去扶這些貨架,這使我非常感動。在這麼樣人人性命攸關的時候,人們那麼冷靜,還是盡職盡責,就是最一般的工作。按照我自己受的教育,地震來了你躲起來、藏起來,為了自己的安全不會有任何人指責你,但是他還在盡自己職責,維護這樣的一個狀態,所以我自己很受感動。

主持人:是的。那麼觀眾朋友,我們今天是熱線直播節目,歡迎您撥打我們熱線電話:646-519-2879,或用 Skype:RDHD2008,中國大陸的免費電話:400-708-7995,撥通以後再撥899-116-0297。請撥打電話進來,不管是發表您自己的感想看法,或向現場兩位資深評論員提問,我們來談一下這問題。

另外,在它整個發展過程當中,我們也注意到日本政府或媒體,他們對這個事件的報導,透明度相當的高,這也是與一般在中國大陸發生的災害情況是截然不同的。這方面是不是請橫河先生跟我們提一下?我們也曉得在這期間,中國雲南也發生了一個地震。

橫河:雲南地震是這樣的,因為重點報導都是日本地震的消息,那麼中國也派了救援隊過去。相比較而言,中國國內對於災情的報導他是有規定的,由政府壟斷,比如《新華社》發通稿,其他的媒體去都要通過審查。像現在雲南地方的地震,相對來說,中共的報導控制還是比較嚴的,這是從四川地震以後就一直是這樣子,而且之前就是這樣。

那麼我想日本大概沒有什麼新聞管制,在這件事情上因為全國民眾都關注,所以他的電視台等於是日夜放送,他播是全方位的,從現場報導到記者去採訪、到包括救援的工作,就是反覆不停地播放,而且不斷地更新。特別是核電站已經發生爆炸,大家肯定是非常關注,因為日本實際上是對核很敏感的一個國家,那麼大家都關注的事情,他肯定會不停的去報導,讓大家得到第一手的消息。

我想在這個時候,作為日本這樣的國家,我想如果任何一個人,或者是任何一個組織,或者任何一個政府,想要去控制媒體或控制報導的話,那幾乎是不可想像的,第一他是做不到;第二他就是有這個力量,他也不敢去做,因為他很快的就面臨一個問責的問題,就是為什麼,誰讓你去封鎖消息。所以我看他們有報導說,新唐人電視台有記者在日本報導,就說日本民眾是不是相信政府說的話。

其實大部分民眾是有人會懷疑是不是所有的真話都告訴我們了,但是絕沒有懷疑到足以去質詢政府的程度。這是一點。因為懷疑嘛,總是希望自己能夠知道更多的消息,個人對於已經報出來的消息肯定有不同的……特別是政府發布的正式消息,而不是媒體的,對媒體來說,我想民眾還是信任的。

所以民眾情緒的穩定,我覺得有多方面的因素,其中有一個因素就是信息的透明,大家都知道已經發生了什麼,正在發生什麼,所以他不會去驚恐,最大的恐慌是來自於不知情,我覺得是這樣的。

主持人:那麼這個東西就牽扯到一個問題,一般中共對於很多的媒體,或者對於很多的新聞,它都要做某種程度的干預。它提出來的講法是,如果說老百姓知道很多這種災難情況的話,會造成混亂,社會秩序會大亂。那麼從這次日本發生的情況裡面,竹博士是不是跟我們分析一下他兩個基本上的理念不同,實際上發生的情況跟它所說的,差別在哪裡?

竹學葉:我覺得在中國那個社會,因為我們是從那兒過來的,如果你一直封鎖消息,封鎖消息,那麼突然你告訴他們某件事情是這樣的,老百姓就會傻了,一直說很好的,怎麼現在是這麼糟啊?所以它這個謊言如果一開始是已經設定好了的,它要一直下去。

對一個自由的社會來講,沒有人能夠封鎖得住,媒體它是獨立的,它就要說,老百姓如果要不相信這個媒體,這個媒體就沒有存在的可能了,所以媒體它盡量就是要把真實的情況報出來,所以在這種大難來臨的時候,老百姓對媒體的信任是建立日常的,以前積累下來的這種信譽。

而中國的媒體,因為長期以來都是中共的喉舌,它說的話並不代表事實,所以在這種災難來的時候,如果哪一個媒體膽敢把事實真相跟民眾講清楚的話,那政府的不作為啊,政府的一些胡作非為啊,一些人的錯誤決定啊,都可能會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那老百姓自然不會在這種狀態下保持冷靜。

我覺得如果非要說中國民眾知道真相會引起不滿,或者混亂的話,那麼這種混亂或者不滿的根源,恰恰是當局在整個執政過程中,對民眾的不負責任,它要表現,所以自然而然的它就要封鎖,用一個通稿啊,或者是歌功頌德啊,救了幾個人啊,或者怎麼樣,但是真正的情況人們永遠是不清楚的。

主持人:這個問題等一下我還要請問橫河先生,我們先接聽一下中國大陸張先生的電話,張先生您好。

張先生:你好。我是從中國大陸來的,因為我這幾天也一直在關注日本地震的消息,我想從我們所處的那個地方來看,一定有很多的地方特別的有感觸,也特別的耐人尋味。地震發生之後,我想大多數老百姓還是對日本從內心的角度表達了一種同情,但是我們也看到有一部份憤青在網絡上,包括媒體上幸災樂禍的,但是實際上我覺得歷史有時候是被一些非常偶然的事件所改變了。

通過媒體持續的報導,我們看到日本政府在地震之後的反應是高效率的,民眾是高素質的,然後媒體是公開的。這一點如果和2008年汶川地震的事情做一個比較的話,我覺得特別特別的有意義,而且我們看到日本地震發生之後,它是9.0級的,相對地震釋放的能量是汶川地震的30倍。我認為日本地震之後它最主要的問題,現在是核輻射的問題;另外就是海嘯造成的重大傷亡。

但是我們又看到相關的房屋受到重大損失,與汶川地震當時出現大量的豆腐渣校舍的問題,包括豆腐渣工程的問題,形成一個非常強烈的對比。而且我們也看到地震發生之後,日本是提前預警的,但是當時中國國內在開兩會嘛,地震局的一個官員出來說,說地震提前10秒鐘預警是不可能的。

這點使我想到去年的時候,香港有一個關於1976年唐山大地震之前的一個提前預報的紀錄片,片中所反應的就是,當時唐山大地震其實是提前預測了的,但是由於當時種種的,特別是涉及到政治方面的原因,沒有向外界公開,就是隱瞞了這個消息。從這點上來講,我個人認為地震其實是完全可以預測的。

主持人:好,謝謝張先生。那我們來接聽一下新澤西的郝先生電話,郝先生您好。

郝先生:你們方才講的一些情況,在中國是很即時的,為什麼說它不即時?我有不同的意見。你們有時候講話是不真實的,我沒有別的意見,我只感覺你們不真實。

主持人:是,郝先生,那麼希望您能夠舉出一些具體的例證,我們如果哪個地方講得不真實的話,歡迎您用具體的事實告訴我們。

我們今天談的是:日本的強烈地震跟海嘯所引發的災難,引起了全球的關心,我們今天一起來關懷一下這個話題。剛剛有兩位觀眾朋友,中國大陸的張先生他提了很多他的看法,還有一些問題,橫河先生是不是回應一下?

橫河:我先回應一下大陸張先生,因為他談到中國網民的反應,有人是表現出幸災樂禍,但是我相信有很多人是不同於他們的作法的。這實際上是一個人道關懷的問題,但是從更深的角度上來說,有的人分析,我看西方有相當多的媒體已經關注到這次大陸網民的反日本情緒的反應,他們分析是跟抗日戰爭有關,或者跟最近一段時間的衝突有關係。

其實我覺得網民真的反應還並不在這個地方,所謂幸災樂禍的這部分人他倒不一定真的是仇恨日本,因為對任何一個國家來說,人們的人道關懷應該是一樣的。所以這種仇恨實際上是一種仇恨,不僅是對日本,他也對別人。

主持人:我記得以前在「911」的時候……

橫河:對,「911」的時候就有這樣的情緒針對美國。那麼是不是說針對所謂的「敵對國家」呢?第一,日本和美國現在不是中國的敵對國家;第二,這個情緒其實不僅僅是對外國的,就對本國的民眾,如果說中共要去打擊某一個人,或者是不喜歡哪一個團體要去打擊的話,他同樣會把仇恨放到那個地方去,所以這是一種仇恨文化造成的。這個仇恨文化是共產黨來了以後建立起來的,因為中國以前是沒有的。

我最近還看了一篇遊記,就是當年乾隆的時候,西方人到中國去的遊記,說人民有禮而自信,特別有禮貌,還特別自信,就覺得怎麼這個國家的人民這麼有禮貌。多少年後就變成這個樣子了。當然我相信還有很多人是不同意他們觀點的。這是一個。

另外一個就是和四川地震做比較,這個做比較的就很多了,我想比較的是四川地震以後,實際上就順便回應一下新澤西州郝先生的問題。就是四川地震以後,為什麼要把倒掉了的房子,特別是中學和小學的校舍設計圖紙、施工圖紙作為國家機密,而把這個圖紙拿出來曝光的人變成「洩漏國家機密」了?這個難道是真實的報導嗎?這是一個真實的事情,確實是設計就錯了,施工也錯了,是豆腐渣,結果有人拿出來,有人要追究,就送去關監牢了,這也是個事實。

另外我還看到一篇,就是這次雲南地震的一張照片,那是一張去救災的照片,但是在這張照片上,打的旗子比救災的人還多。

主持人:就像我們現在電視上看到的這張照片。

橫河:對,還看不到一個災民,看到的盡是救災的人和更多的旗子。你說這件事情真的還是假的?真的!它是發生了,人家都照下來了,對不對?但是這反映了什麼?反映了媒體在這個時候難道不應該去報那些災民的情況?人們更關注的恐怕不是那些旗子,你是哪一個什麼「武警德宏支隊」,人家關心的肯定不是這個,人家關心的一定是災區情況怎麼樣,這些人怎麼去救災的,而不是怎麼去打旗的。

所以你說的真實,什麼叫「宣傳」?這就叫宣傳,宣傳和新聞的區別就在這個地方。宣傳是給你製造一些新聞,然後隱瞞一些新聞,再選擇性的告訴你一些。宣傳並不是說什麼都不告訴你,它是「選擇性」的告訴你,然後你得到的就是一個歪曲的東西,最終要讓你得出一個不符合實際的結論來,這才叫「宣傳」。

主持人:好,我們再接聽一下紐約楊先生的電話,楊先生您好。

楊先生:你好。我覺得今天這個話題挺有意思的。比如講說新聞的真實性,那麼我就想問一下,你們有什麼證據說現在日本的報導都是真實的?在美國,你們可能也要說美國的報導是真實的,那我就給你舉一個例子。美國要去攻打伊拉克,說是有大規模的殺傷性武器,但事隔幾年之後,我們才知道這是美國政府撒了一個彌天大謊。

我就跟你們說,任何國家的新聞,它在真實性的這個方面都是和事實有差距的,這是其一;其二,在2008年,我的祖國中國發生了汶川大地震,死了大概7、8萬人,你們有看到美國的新聞鋪天蓋地的在播報嗎?沒有;第三,就是說中國網民的態度,日本和中國在歷史上有仇恨,我認為我作為一個中國人看到了這種自然災難,我表示很痛心,很同情,但我同時我也有這種想法,作為日本這樣一個侵華的國家,它不承認自己侵華的罪惡行徑。

主持人:好,謝謝楊先生,我們了解您的意思了。楊先生,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就是您每次在節目裡面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我們也有一些問題想要請我們的評論員來回覆一下。

楊先生剛剛提了幾個問題,似乎都是…我覺得和中共官方的一些說法都蠻類似的。美國的媒體在報導美國的這些民生問題上面,比如說發生卡崔娜(Hurricane Katrina)颶風的時候,它有沒有做一些什麼樣的隱瞞?那麼發生汶川地震的時候,美國的媒體去報導這些,它有沒有每天在報導中國的新聞?是不是應該中國先把這個新聞報導出來,才能夠詢問美國人是不是有報導中國的新聞?我想請兩位來回覆一下楊先生這些問題,好嗎?

竹學葉:我也很有感觸,我就想到哪說哪兒。剛才楊先生的問題其實反應好幾個方面,一個就是說真實性。我覺得是這樣,就是說在中國,我們所看到的這個媒體,它是在做宣傳,是按照政府的要求,就是它覺得老百姓應該知道什麼,不應該知道什麼,它有選擇的來決定,我想可能大家都不否認這一點。

那麼西方的媒體,它希望去把這個東西報出來讓老百姓知道,有的可能就是跟政府是相抵觸的,有的和政府就是一致的,所以說它並不是說和站在政府的對立面,或者是站在政府的同一邊,它是盡量去挖掘事實。因為我們都知道西方的記者要挖新聞嘛,要把這情況挖出來,但他能不能挖得到,那就是靠他的本事了。

但是同時我們也不能否認一點,就是說作為一個人,他不管是記者還是官員,他有他自己的看法。這種看法,專業的做法是不應該帶到報導裡面去,但是有的人他自然不自然的他就會帶到裡面去了。

比如說他認為挖到事實了,他就說我挖到了,他就會告訴你,他把很真實的情況告訴你,可能後來發現還不是事實,還有些東西沒有揭露出來。我覺得西方媒體它是站在這麼一個角度,就是不斷地去挖掘。

而中國的…我們注意到,剛才楊先生也提到了,說伊拉克問題幾年之後,媒體報出來說政府當年沒有所謂的這個有力的證據。注意!這是媒體挖出來的。但是在中國呢?那麼我們後來民眾普遍都知道某些事情是掩蓋了,但是媒體絕不會站出來說政府是錯的!因為它是政府的喉舌。所以我覺得這點是有根本的區別。

那麼至於說汶川地震有多少人(傷亡),災難這麼大,美國是不是每天24小時在播?我覺得這和當時中國政府的做法是相關的,因為很多是外界的媒體不讓進去,國內的媒體需要用通稿,或者只報如何救出來人,到底老百姓真正面臨的困難有些根本就不讓報。所以我覺得在這種情況下,我想也自然就是很難做到全方位的,各種情況都了解。

我覺得日本這次不同的就是它自己一直在報,它是公開的,所以很多西方的媒體去救援,還有媒體它都在那兒,所以它就有這個條件能給公眾展示,就是媒體眼裡面的這種災難的狀況。

至於說這個其他的,我想我們生在西方可以有條件和中國的情況做對比,我覺得有一些人可能會覺得怎麼中國什麼都不好啊!我覺得我們看一看,現在面臨的這種巨大的災難面前,我們來反思一個社會存在的問題,這必然對這個社會是有好處的。如果在這種情況下,大家都去想一想共產黨是不是做過什麼好事?我們來說一說,那我覺得這簡直是在褻瀆這個大災難中失去的生靈。

主持人:橫河先生回覆以前,我們先接兩位觀眾朋友的電話。我們先接聽新澤西的高先生,高先生您好。

高先生:主持人好!兩位嘉賓好。我想有一位楊先生他親愛的祖國,為什麼不回祖國去發表一下言論?這是第一個我想問他的。他親愛的祖國既然是中國,到什麼美國來?他到中央電視台打打電話,看那邊電視台會給他講些什麼真正的新聞給他聽。

第一個問題談談汶川地震與日本地震的問題。第一個,日本地震的時候,小學校和老人的醫院都成了避難所,而中國的汶川地震小學生死得最多。我不知道楊先生他有沒有小孩?有沒有父母?如果說在日本是保護父母和兒童,這又是不是真實的?這是第一個問他的,希望他打電話進來跟我答覆。

第二個關於日本侵華的問題,當年唐朝時候,中國非常強大,日本每年跟中國上供的絲綢、金銀銅幣多的是,所以說誰強大,強者為王,弱者就該挨打,這是一個最常用的道理。最後,侵華問題從歷史問題上談的話,沒有什麼可談的。

第三個,媒體的真實性,如果說布什打伊拉克的真實性的話,跟伊拉克的侯賽因(薩達姆•侯賽因 Saddam Hussein)天天端著獨裁政權愚弄伊拉克人,跟中共愚弄中國人民,楊先生,你親愛的祖國太可悲了!趕緊回去,溫家寶好親切的接見你,知道嗎?「五毛黨」已經到紐約了,我感覺非常遺憾,謝謝你,五毛黨楊先生。

主持人:好,非常謝謝新澤西高先生。我們再接聽一下兩位觀眾朋友,洛杉磯的王女士,王女士您好!

王女士:你好!我想說一下,前面有一個先生講說這個汶川地震,美國媒體沒有大面積的報導。我只想說這個世界上災難真的是很多,不同的人對不同地方的災難有特重點,比如說美國離海地比較近,它就會比較關心海地。中國汶川地震,中國周圍的國家就會比較關心中國的地震。這是很正常的。就好像章子怡以前跑到美國來對人家大喊說,為什麼不給我們中國捐款?這也是很正常的,美國人不曉得中國那邊地震有多嚴重,這個我覺得是非常正常的,那我們華人都會捐款,對不對?我覺得每個國家有自己的特重點就對了。

然後那媒體自由那一部分,就是說如果中國有媒體自由的話,那麼你在中國發帖的話你就不會被刪掉,這是很正常的那個解釋,對吧?下一個就是日本侵略中國,那日本現在地震就活該的話,那麼我覺得中國人對日本的恨真的已經幾百年、幾十年這樣子。那麼美國二戰的時候也是跟日本在打仗,沒見到美國就對它恨得那麼徹底,對不對?它給它投了原子彈,這兩個國家現在應該最差就對了,那它沒有,對不對?我覺得對人還是要有愛心的。

主持人:好,謝謝洛杉磯王女士,非常謝謝。夏威夷的何女士。

何女士:我想問一下那位楊先生,你能不能回去問一下你的親愛的黨為什麼封網呢?這是第一。

第二,你能不能問一下,你親愛的黨為什麼在汶川地震不讓所有國家的記者進去呢?報導是需要有記者去現場採訪啊!進都不讓進怎麼報導呢?所以這件事你不應該問這個電視台,你應該回去問問黨,為什麼不讓進去?而且勸它們不要這麼做,不要封網,不要不讓人家進,包括美國來救都不讓進,美國提出來了,跟這次一樣,提出要幫助要進去,你親愛的黨根本就不讓進!

主持人:好,非常謝謝夏威夷何女士,對不起,時間關係,那我們接聽一下紐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你好,我說全世界人對我們中國人都很好,為什麼我們會感覺到人家對我們不好呢?那這次日本大地震,全世界的記者,包括中國的記者坐飛機到日本,高空就照相,到日本高空就照那個所有的電廠,救難地方,一清二楚,我們中國做得到嗎?什麼都是保密,人家記者來還要檢查,還要這個,你的消息不告訴人家,人家要對你好,也對不上來呀!就等於我喜歡你,我到你家去,你連杯茶都不給我喝,那我到你家去。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王先生你今天電話的麥克風效果不太好,那我們已經了解,您講的這個新聞透明度的問題。我們再接聽下一紐約周先生的電話,周先生您好。

周先生:剛才講到這個愛心的問題,我認為有一位日本講的真好,我是地球人,只是生在日本而已,所以說全世界其實都是一家人,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就是說這幾年我們國家雖然發展很快,但是每年受到的國際援助大概是26個億,其中日本就有14個億,是世界給中國援助最多的國家之一。所以說也就是說愛心哪裡都有,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就是說,英法也是經常,也是以前打了很多仗,它現在也是友好國家,所以說國家之間打仗,這也是統治者之間的事情,跟人民沒有關係,所以說我覺得人命更重要。

好,另外幾點就是講到楊先生,這個楊先生其實本身邏輯有問題,他上一次曾經講過,他說50年前的紐約種族歧視,你們為什麼不提?而今天我們20年前的六四屠殺你們反而提,這應該倒過來,就是說如果60年前的屠殺你說不提還可以,20年前的種族歧視…

主持人:我們今天談的是「日本的強震海嘯引發全球憂心」,因為剛剛有很多的觀眾朋友打電話進來,我們先請橫河先生回應一下,我們再接聽幾位在線上的觀眾朋友。

橫河:我想一起回應一下,因為很多內容是類似的。一個問題就是和四川地震的比較,四川地震我們大家都知道,倒的最多的是校舍,或者至少校舍都倒完了。我們今天看到在日本的這些錄像當中有一個最震撼人的錄像,就是宮城縣的南三陸町這個地方是被徹底摧毀了的,海浪進來以後把這個鎮整個摧毀了。

最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完,這個鏡頭最後轉上去以後,整個鎮最高地勢的地方蓋的是一所學校,那所學校看不出有任何損失,也就是這個地震沒有對它造成任何損失,而海嘯達不到那個地方。

經過地震以後,那個校舍我可以看到窗子玻璃幾乎沒有一片是破的,而全鎮所有倖存的人都留在那個校舍裡面,都在那個校舍裡面避難。這點我想凡是看過中國地震那些鏡頭的人,大家都應該理解這個區別是非常大的,這個特別震撼。這是一個。

另外就是從日本的報導當中,我們能不能保證這是真實的?每一個獨立的鏡頭只反映那個局部,所有的鏡頭,所有的媒體加在一起就能看出一個全貌來。關鍵問題並不在於此,而在於日本沒有一個像中宣部那樣的部門在篩選媒體的報導。

主持人:或是阻止記者到現場去報導。

橫河:阻止記者報導或者篩選記者的報導。因此媒體自由並不是說這個媒體沒有偏向性,媒體是有偏向性的,媒體的老闆當然有偏向性,他有自己的觀點。問題是有各種各樣的媒體,我不願意看你的,我看他的;我不願意聽你的,聽他的。不管是美國還是日本,都是一樣。

另外說到美國的問題,剛才楊先生自己也說了,美國當時是政府撒了謊,媒體從一開始就有不同的聲音,問題在於在一個政策制訂的過程當中,媒體就有監督的功能,在美國媒體確實發生了這個功能,而且到最後揭露出來也是它。所以不要像在中國那樣,把美國政府和美國媒體混為一談,那是兩回事情,我們今天講的是媒體。

再一個講到這個幸災樂禍,我想剛才大家都已經談到了「911」,我們現在回到「911」,「911」的時候為什麼也有人幸災樂禍?在帝國主義侵華的過程當中,對中國人民最好的,包括在抗戰的時候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的美國,和中國人有什麼仇恨?除了共產黨由於意識型態的關係,要把美國打成敵人以外,美國在歷史上和中國真的是沒有仇,而且還幫助我們很多,如果說對於日本有這個仇恨,怎麼解釋對美國?所以我還是回到原來那句話,就是「仇恨文化」。

我到美國來第一個印象最深的,我是在南方,我發現南方有很多州居然可以掛當年南北戰爭之前邦聯的旗子,就是說北方戰勝了以後,居然連他們掛旗子的這個權利都保留給他們了。他戰爭真的是為了解決一個政治問題,戰爭打完就結束了,沒有什麼清算,沒有什麼仇恨。

主持人:好,竹博士?

竹學葉:我覺得剛才橫河先生回答問題的時候引起我一個感觸,楊先生在問問題的時候,我現在才意識到他是把美國政府和美國媒體說在一起了,就是你看,當年撒謊,你看現在媒體說了,就是撒謊了!他把它當作一個問題來說。這個實際上是中共在中國給老百姓留下了一種印象,當然這是錯誤的印象,說媒體當然跟政府是一回事。我想現在你去問中國人,很多人就說媒體和政府是分不開的。對,所以我想可能楊先生也給我一個這樣的印象,就是他把媒體和政府當一回事了。

主持人:好,那我們很快的再接聽幾位觀眾朋友的電話,一位是中國的張先生,張先生您好。

張先生:你好。我想再次回應一下剛才楊先生的一些觀點。當時四川地震的時候,我們可以注意到一點,就是當時它對海外媒體是進行嚴格控制的,是不可以隨便進入災區進行採訪的。我們當時在媒體上看到的基本上都是新華社,或者是CCTV的通稿。而這一次日本地震的話,包括了CCTV它也可以自由的在日本進行採訪。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大的不同。

主持人:謝謝您。我們再接聽加拿大的理查德,您好。

理查德:你好。剛才有些聽眾他們不同的聲音和大陸共產政府的聲音差不多,其實就是好像全世界都在跟中國大陸地區在作對,而不是全部中國,因為還有台灣對不對?其實好像他們都是恨這個世界,好像覺得所有國家追求的都是普世價值,可是因為大陸地區並沒有普世價值,所以他們就是恨。

所以我們現在要勸他們不要一直恨下去,直到最後他們恨下去發現恨的是自己,因為恨自己沒有辦法追求普世價值,恨自己只能聽從大陸地區的宣傳,恨自己沒有能力改變大陸地區的現狀。所以應該反問的是:中國人你到底應該做什麼,而不是中國人你到底應該恨什麼。我說的就是這些,謝謝。

主持人:謝謝您!我們再接聽溫哥華胡先生電話,胡先生您好。

胡先生:我先回楊先生一句話,實際上日本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最好的朋友,要不是當年1936年的時候日本入侵東北,就從東北來,張學良將軍也就不會在剿共的最後一段時間發動西安事件。要是沒有西安事變,蔣公早就將共匪全部消滅掉。

而且到了50年代還是60年代的時候,不是毛澤東對日本大使還是日本首相說要取消對日本的這個賠償事項。至於你們一開始碰到的那位郝先生,他其實算得上是一種形式的internet flow(信息流通),因為internet(互聯網)這個東西給予大家很多可以匿名發表言論的空間,也是給予大家可以散播仇恨更好的空間。謝謝。

主持人:謝謝您,胡先生,給我們提醒了這一段史實。洛杉磯吳先生,吳先生您好。

吳先生:對自然災害,對日本的地震,是人就應該有同情心。當年唐山地震,中共掩蓋事實,拒絕國際援助。因為當年是學大慶,那房子一震都倒了,120萬的唐山市傷亡80%,約96萬,加上其他傷亡的,一共是100萬人,根本就沒有什麼救,只是把成噸的漂白粉往上倒。中共當時出的小冊子還承認是28萬9(死亡人數),現在又降到了24萬多,搞的是封閉、欺騙和謊言,這才是中國人的悲哀。

主持人:非常謝謝您。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我贊成剛剛那位先生講的,你中國自己閉塞不讓 全世界知道你的真相,所以人家沒有辦法幫助你,你應該像全世界一樣,開放什麼人都可以進去,什麼人都可以看,什麼人都可以報導,全世界都熱愛中國,只有中國共產黨不愛中國。謝謝。

主持人:非常謝謝您。夏威夷王女士。

王女士:這個題目使大家憂心忡忡,好像正是2012年的開始,末日的開始。怎麼樣發出你的慈悲之心幫人救人,這是重要的,不可以用妒恨的心去唱衰,說不定哪天輪到你們,那時怎麼辦?還有,你們看看《2012》這個電影,這不是隨便拍的,它根據馬雅文化的遺留拍出來的,他要去中國找這個大船,假如你們到中國去找救助你們的大船,你們應該想想什麼是中國最寶貴、最可貴的東西。

主持人:好,謝謝王女士。那我們再接聽一下洛杉磯黃女士的電話,黃女士您好。

黃女士:大家好,主持人好。現在中共是一個詐騙集團,它就是一個詐騙集團占領中國的領土,所以怎麼能有真相,怎麼會講事實呢?它們就是詐騙集團,所以要把這個詐騙集團清除,中國人民要站起來,中華民族要站出來。

主持人:非常謝謝您,黃女士。那麼我想請橫河先生,除了回應以外,大家很關心的一個問題,也提到一個問題,他們這次很成功的一個就是地震的「速報系統」,那麼可不可以講一下這個「速報系統」它是怎麼樣運作的?它跟地震的預報有什麼不一樣?另外在這個事情上面,中國的地震局長也講到了一個,他說日本提前「10 秒鐘」預測地震,這是絕無可能。那麼對於這個事情也請您做個回應。

橫河:實際上我覺得中國地震局長在這裡玩的是文字遊戲,因為最先問這個問題的人可能問的不是很準確,因為確實是預警,但是這個「預警」並不是「預報」。「預報」是在沒有發生地震的時候把它報出來了,然後就說明天要發生地震了,或者後天要發生地震。而這個「預警」實際上是當這個地殼運動了以後,檢測到了,然後在地震波從震中向外擴展的時候,這個時間差來發出一個「預警」,讓人家在地震波沒有到達的地方的人有機會可以去逃生。這一點日本是做得非常好的。

我們可以看到在電影裡面,他們是長期教育的,所以台灣的教授在日本的時候就談到,在這10秒鐘之內,所有的日本人馬上就有穿不同衣服的讓大家走出這個教室,走出這個房間,然後有條不紊的,然後一響大家都蹲下來,站著的都是台灣人。就是台灣人還沒有受過這樣的訓練,日本人是訓練的非常好的。就這種幾秒鐘,十幾秒的差別實際上是可以救很多人命,確實也救了很多人的命。

所以這裡,你說絕對「不可能」,其實在他後面講的話裡面他已經說了,這是「可能」的,他只是在玩文字遊戲,說預報是絕對不可能。實際上人家講的這件事情並不是預報。

主持人:所以這是一個行家在說假話?

橫河:在玩文字遊戲。

主持人:好,竹博士?

竹學葉:剛才很多觀眾的發言給我很大的啟示,我覺得好像有一個模糊的東西。我們在說中國不能接受外面的營救,或者是中國人容易把我們中國的人和在統治中國的中共容易混起來。其實我覺得中國發生類似災難的時候,我們所有人都一樣,就像日本發生災難一樣,因為我們都是同類,所以都希望能儘快去營救,少受損失。

但是中共的想法和老百姓你我、我們觀眾的想法是不一樣的。它具體做的時候,我們注意看,這個外面有發生好事,它不能讓報,因為顯得它自己做的不好;外面有壞事,像日本這樣的事情它也不讓報,因為如果一報的話,老百姓自然會對照,它在類似的事情中做的是很壞的。

所以不論是什麼樣的事情,只要是真實的,對中共都具有一定的殺傷力,所以它就是要想方設法的過濾信息,問題就在於它不是真正站在人性的角度。如果站在人性的角度,就是說學校的學生都是我們的子女,作為父母一定會用最好的東西來給孩子們。

但是中共作為政府它不是這樣想的,它的貪腐,它的政治,它是把這些東西作為面子,我有希望工程,怎麼怎麼樣;然後就倒了,就說這個地震過於強烈,我們如何盡全力去營救。它就不去想為什麼倒了?其實最根本的問題就是這種房子就不該倒,就像在北美任何一個人,出國的人都知道,學校是最好的避難所。所以說這是個巨大的反差。

如果這種事情,在日本救災和在其它地方出現災難報出去的話,中國人假如都知道在國外的小學都是最堅固的話,就這一件事情,中共就沒有辦法和民眾去解釋。所以我覺得我們把中共和中國人民分開的話,這個問題其實答案是很清楚的。我相信像楊先生也仍然可以看清楚這樣的問題,所以我覺得類似這樣的人,有類似想法的人,其實我們都是受害者。

主持人:另外就是我在這個事情發生的時候,打電話回去台灣問我父親情況怎麼樣,當然台灣沒有事情,但是台灣的新聞也是日夜在報導,當時已經是3天以後,它每天早晚都在報。那麼從裡面第一個就是說,他們對照日本發生這個情況的時候,他們日本政府為什麼可以這樣做,台灣為什麼不能夠這樣做?在問責台灣的政府或是有關單位;第二也是希望能夠從日本當中學習一些新的知識、新的方法,以後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因為台灣也是地震帶,可以減少人員的損失。

我們剛剛講了很多中共做不好的地方,那麼從這一點上,是不是我們可以看一下,中共在最近這麼多的連續災難裡面,它有沒有這種希望說能夠怎麼樣去完善或是補救,或是為人民去做一些事情?

橫河:問題是在川震以後,它就繼續不停的在製造新的「豆腐渣工程」,所以不是說它有什麼願望,中共它有一個願望就是不要再出這樣的事情,以免被責怪。但是如果出這個事情它還是沒有辦法防止,因為它整個對待災害的態度不一樣。

你現在沒有看到哪一個國家去宣傳說是救災隊如何英勇的,但是我注意到了。新華網專門有個報導說中國派了一個15人的救災隊,發表了一組照片。這一組照片有2 張是在機場站得整整齊齊排隊,扛著一面大旗,我沒看到別的救援隊有那麼大的旗。就說它完全是為了作秀,而不是真的是為了做一件什麼事情。

新華網整個這一組照片當中,沒有一張照片是在救人的,都不是在研究怎麼樣救,要不就是在散步,再不就是扛著旗子整整齊齊的在照相,就做這麼多事情。它把在中國救災的「特點」帶到其它國家去了。所以在新西蘭救災的時候,別人就說最不救災的就是中國救援隊。所以這個問題就是說,它實際上考慮的完完全全是中共,怎麼樣對它有好處。

主持人:非常謝謝兩位評論員,也非常感謝各位觀眾朋友的熱烈參與,還有觀眾朋友在線上,那麼我們在此也對日本所有受災的災民致上我們的祝福之意,希望大家都能夠平平安安。下次節目時間再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