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中國核變 台灣計畫進一步交涉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17日訊】除了日本核災,大陸東南沿海密集的核反應爐,也引發核安討論,台灣原能會表示,他們兩年前就開始關注這個議題,希望在最近和對岸討論緊急通報機制;不過台灣環保人士舉去年深圳大亞灣核輻射事故,對於中共官方透明度充滿質疑。

中共擴大核發展,而核反應爐多集中東南沿海,鄰近的台灣有沒有核安因應?

台灣原能會主委 蔡春鴻:「假如大陸那邊有類似這種事故,哪些地方跟日本不太一樣的,我們也會一併檢討,這種緊急通報的機制,已經有一些進展,應該在最近,我們會跟大陸那邊,從管制單位,有一些,比較不牽涉敏感政治議題的技術交流」

台灣官方希望和對岸有核安通報機制,不過關注核問題的專家卻不看好。

台大資工系教授 高成炎:「其實災變通報機制,中國也不會跟你台灣建,日本美國比我們更關心,日本不關心嗎,我們跟日本聯繫好,要求中國政府透明就可以了,然後要求中國政府透明就可以了」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賴偉傑:「香港發生深圳大亞灣事件,有一些輻射的意外,疑似外露的事件,才輾轉被香港朋友知道,我們能夠建立即時的通報機制,那這個訊息應該是很公開的現在作不到,現在作不到,我們憑甚麼相信未來會作到,我覺得邏輯上就是有問題的答案」

在多國紛紛表態檢討核能政策之際,中共16號也拋出,暫停審批新核能項目的說法。不過專家說,中國環保聲音被掩蓋,官方不透明,核發展的後續仍有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