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升值太快 專家:短期內不用擔心

【新唐人2011年3月18日訊】來關心日本強震後的經濟情況,日圓連續5天升值,直達記錄高點,今天(17日)升幅較為收斂,不過,還是引起投資人揣測,日本當局是否因此將干預匯市,以控制海外匯回的資金流向,來穩住日本的出口商競爭力。對此,有專家表示,短期之內不用太過擔心。

日圓兌美元自3月11日地震後,升值約4%,16日,紐約匯市報價日圓升至1美元兌79.59日圓,刷新1995年4月,所創下的79.75日圓記錄,為二戰以來新高。

富蘭克林研究部副總經理 羅尤美:「如果這個是日本央行出來干預,甚至美國在國際資金有一些合作跟共識的話,所以我想日圓短期的確,在日圓這個價位,可能還是會先守住,我想日圓短期的確還有很大的變數。」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日預測,日本公共債務相對於GDP的比例,2012年和2016年分別可能達到232%和277%,將成為發達國家歷史上,債務情況最嚴峻的國家。

臺新證券總經理 莊明書:「這次升值的幅度這麼大,我覺得只是短期的因素,日本央行應該會為救他的出口,救他的經濟,在未來某個時候,還是會做一些干預的動作。」

日本當局是否會干預匯市,控制海外匯回的資金流向,專家提醒,短期內不用太過擔心。

富蘭克林研究部副總經理 羅尤美:「最近如果日圓還是短線,還是升值壓力大一點的話,投資人還是回到有資產配置有分散到美國債券分散的話,我想在現階段應該都還是可以堅持下去,如果中長線我想,如果回到日圓真的有干預的話,我想日圓有稍微回貶的話,我想現在手上有新興市場的,商品市場的投資人,也不用太過擔心。」

目前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投注約28兆日圓的資金後,17日,繼續挹注5兆日圓。日本財務大臣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也表示,將密切觀察市場波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晶晶 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