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一見強風沙塵暴 襲青海吹北京

【新唐人2011年3月19日訊】最近,受新疆東移的冷空氣影響,青海格爾木市遭遇40年來最大強風襲擊。氣象臺人員說,這是今年當地第二場沙塵暴﹔造成建築物垮遢災情。同時,由於受到外來浮塵影響,北京也遭遇了首場沙塵侵襲。

位於柴達木盆地的格爾木市17號凌晨,出現持續將近1個小時的特強沙塵暴,最小能見度僅10公尺,最大風速達到每秒26.3公尺。

記者在19號下午聯繫上氣象臺人員,了解到當地剛下過雪,天氣已經好轉。

青海省格爾木市氣像人員:「13號17號兩次﹔第二次風速比較大。沙塵暴這麼多年都沒出現過的呃、比較厲害的。」

青海省格爾木市氣像人員:「這個大風是40年來的極值,恩,10級大風有一個﹔沙塵暴是特強沙塵暴,能見度不足10米。有一定的影響呀﹔把廣告牌呀甚麼的都吹倒的都有,有一個收費站出口垮塌了,有一定的災。」

青海省西寧氣象臺工作人員:「寧夏我們這邊看起來是就說好像能見度差一些。整個西寧、海東這邊,應該基本上都差不多。」

據報導,柴達木盆地南部的諾木洪和東南部的都蘭隨後也出現沙塵暴。受到內蒙沙塵暴影響,外來浮塵開始進入北京,當地的空氣污染在17號早晨開始迅速加重。不少外出的市民為了抵禦風沙戴上了紗巾和口罩。北京的空氣質量今年首次因沙塵影響不達標。

北京氣象臺工作人員:「加上北京這邊偏北風、風力特別大。就昨天(18號)的空氣質量特別差。今天沒有風,只是天氣狀況是多雲。」

據報導,1999年中國的強沙塵暴突增,開始引發了人們對中國土地沙化的注意。據中國科學院的數據顯示,中國土地沙化以驚人的速度在擴大。近年,每年以一個縣的速度向中國的腹地,如北京、遼寧等地滲透。

新唐人記者梁欣、蕭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