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老齡化 學者呼籲放開生二胎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19日訊】中國6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已達總人口的12.5%,有大陸學者指出,中國未富先老,造成養老金短缺和養老機構不足的問題,呼籲政府補貼並放開生二胎,可以增加社會勞動力,也能減輕獨生子女家庭的負擔。

據統計,截至2009年底,中國6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達到1.67億,占總人口的12.5%。福州大學社會學系主任甘滿堂表示,居家養老是中國養老的主要模式,但遠不足實際需求。

福州大學社會學系主任 甘滿堂:「中國快速進入老年化狀態,與計畫生育政策息息相關。中國未富先老,大都數城市的養老金呈現短缺,政府應該補貼。」

據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調查預測,截至2010年末,中國城鄉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年人約3300萬,佔總體老年人口的19.0%。甘滿堂還表示,養老對獨生子女家庭是一大負擔。

福州大學社會學系主任 甘滿堂:「第一個經濟上的影響,就是勞動力逐漸短缺,還有一個就是家庭結構呈現非常極端的倒金字塔結構,一對夫妻要養四個老人。」

甘滿堂提到,很多中國學者呼籲政府放開生二胎,以緩解人口老齡化的問題。

福州大學社會學系主任 甘滿堂:「一胎化的政策有很多負面效應,選擇性的生育,男女性別比升高,在有些地方可以達到120比100。現在政府十二五規劃已經出台了,仍然堅持一胎化政策。」

中國的養老服務體系主要由居家養老、社區養老、機構養老三部分組成。甘滿堂建議政府提供資金扶植養老機構發展。

新唐人記者李玫 特約記者楊正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