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核電廠設計 未考慮海嘯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20日訊】來關心中國新聞真相報導。日本發生9.0超級強震後引發多起核反應爐爆炸事故並導致輻射外洩。對核電安全的憂慮成為當前中國人最關心的話題。近日大陸能源專家對媒體透露,中國目前運行的核電廠,設計時沒有考慮如何應對嚴重海嘯的問題。有外媒指出中國核電廠的安全品質令人憂慮。

中國核電發展速度目前成倍增長,核電是中共政府大力發展的戰略性產業。僅2010年,全球完成的5個核電專案中,中國占到2個;全球在建的14個核電專案中,中國新開工專案占到9個。中國在建的28座核反應爐占到全球在建核反應爐總數的40%,並且中國核電建設計畫已經從沿海走向包括安徽、河南、甘肅、吉林在內的多個內陸省市。

中國能源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倪維鬥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據他所知,中國目前正在運行的核電站,當初設計時,沒有考慮到如何應對嚴重海嘯的問題。他認為因為海嘯所引發的核電站事故,“很多狀況都是不可知的”。

他呼籲中國目前的核能發展需要減速,“核電站要好好檢查,包括所有核電站的設置、製造、運行”、“應該有防海嘯的預案”。

2009年,中國最大的核工業集團公司原總經理康日新,因主持核電廠建造受賄下臺。 《紐約時報》發表署名文章指出,“儘管在已經公開的康日新的決策中還沒有形成對核電廠造成危險的條件,這個案件令人擔心的是,中國的核電決策者不會把安全考慮放在第一位。”

新唐人記者 舒容 肖靜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