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神韻主辦方勝訴 各界讚意義重大

【新唐人2011年3月20日訊】新聞週刊261期1997年後,原屬香港特區政府內部事務的入境管轄權逐步受到中共的操控。在許多所謂的敏感日子,中共政權的打擊對像,包括異見民運人士和法輪功學員紛紛被拒入境,而通過司法程序挑戰港府決定的一些嚐試,也往往敗訴。日前高等法院對美國神韻藝術團被拒入境的司法覆核案,作出裁定主辦方勝訴的正面判決,可算是一個突破,引起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和祝賀,稱讚這次勝利有重大意義,讓我們一起去看看。

2010年1月21日,美國神韻藝術團六名核心製作技術人員遭入境處拒發籤證,導致演出被迫取消。4月20日香港神韻晚會主辦方就此提出司法覆核。有關案件在2011年1月24日正式開庭。3月9日高等法院裁定原告勝訴。

香港高等法院主審法官張舉能在長達41頁的判決書中,明確指出入境處應該考慮神韻藝術團的整體性和文化藝術交流的價值,由於入境處未有考慮情況,拒發籤證的行政決定最後遭到法院判決撤銷。

神韻晚會香港主辦方發言人簡鴻章對高等法院作出正面的判決,表示歡迎。他敦促香港特區政府汲取教訓,棄惡從善。

香港神韻晚會主辦方發言人簡鴻章:從今以後不再聽從來自中共的指使和操控,能夠挽回過去所造成的損失,方方面面製造條件,促成神韻藝術團能夠順利來香港演出。

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認為,法官憑良心斷案,判決非常合理和持平,值得嘉許。

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這等於算是近年來,第一次香港司法狠狠的打了入境處一個巴掌,法官對於它(入境處)應該考慮而沒有考慮相關的因素,說是專斷的。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也表示歡迎高院的判決,他強調今次是人權界的一個重大勝利。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政府都不能夠任意搞個理由出來阻止出入境的權利的享用……很多時候一些政權它要去找些藉口的時候,很多都會有漏洞,至少我們見到,今次這類這樣的漏洞是給法庭找出來了。

神韻晚會主辦方勝訴的消息轟動香港社會,一些主流媒體都做出正面的報導,政界主要代表人物也紛紛表示歡迎,認為有關裁決起到示範和警惕作用,並警告長期受中共左右的港府當局不要肆意濫權。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何俊仁:香港仍然有一個法治的深厚傳統,不容易在政治壓力之下失去功能。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何俊仁:就是告訴那些官員,你不要太離譜,就算法庭不想介入這些幾牽涉到政治團體,或被覺得有政治色彩都好,他都要依法辦事。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余若薇:入境處要吸取教訓,酌情權並不是無限的,都要在一個合理的範圍裏面,如果政府違反一些常理或者一般人的常識,法官會指出政府不對和不守法的地方。

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我覺得都有一個示範作用,或是鼓勵的作用,我們支聯會都會考慮將來就民運人士入境事件,同樣應採取司法覆核的程序。

多位民主派議員期盼神韻再臨香港。

香港立法會議員黃成智:其實我等看神韻表演等了很久,我上次都希望可以看到,現在希望能再來香港,我們有福氣能看到一個這麼高質素和國際性的表演。

香港立法會議員鄭家富:我希望他們能來到,為香港的市民有多元化的藝術增添生氣。

勝訴的消息也得到大陸各界人士熱烈迴響,認為對神韻再次申請來港演出是一個好的開始。

前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向你們祝賀,你們勝訴了。

北京獨立記者高瑜:法律和新聞自由是香港的生命,也是香港人民未來的福祉。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它對大陸的民眾會產生震撼的作用,當然對大陸的司法人員也會給他們很大的影響。

記者:林怡、辛玲、梁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