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災區重建太慢 災民自立更生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21日訊】帶您看到中國新聞真相報導。中國甘肅舟曲縣去年(2010年)發生了特大泥石流災害,到目前,災區的安置房,竟然都還沒有動工,大部分災民投親靠友或自己租房子自立更生,當地居民透露,有上萬人在這場災難中死亡,官方隱瞞實際死亡人數,只有少數人領到喪葬費。

據了解,舟曲“8.8”特大泥石流災害的房屋重建工程,目前尚未展開,大部分災民喪葬費以及補償的問題沒有解決到位也引起不滿。舟曲縣譚先生告訴記者,目前災區的安置房還沒動工,老百姓都認為重建效率太差。

譚先生: 大部分的人都是投親靠友,自己租房子,自立更生,現在災民沒地方住,然後靠救濟嘛也是暫時的,受災到現在,我們家一分錢也沒見到。

據官方說法,舟曲“8.8”特大泥石流災害造成1481人死亡,數百人失蹤。

譚先生:真實死亡數據可能都上萬了嘛,喪葬費少部分人領到,泥石流災害多發區,原址重建啊,老百姓感覺還是挺危險的,有點條件的現在都開始在四川、蘭州買房子。

當地居民還透露白龍江上游建的水壩都是豆腐渣工程,加重了泥石流災害,目前政府已經把重建工程承包出去,想找地方蓋房子,買不起地皮也得不到補助。

舟曲縣巴藏鄉居民: 我的房子底下全都是水,地基找不到。有的在活動板房裡面,一冬天凍的受不了,一度熱得受不了。

2010年8月8日舟曲縣特大泥石流災害,縣城由北向南5公里長、500米寬區域被夷為平地,縣城被淹,5萬人受災。

新唐人記者 熊斌 特約記者楊正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