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空襲利比亞的戰略分析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22日訊】美歐聯軍星期一對格達費政府軍發動第三波的空襲,這是美軍03年出兵伊拉克以來,西方針對阿拉伯國家的最大規模軍事行動,美歐聯軍下一步的戰略戰術怎樣?最終目標又是甚麼?請看本台記者蕭茗發來的報導。

美歐聯軍星期天向利比亞發動海空攻勢,發射了約110枚戰斧巡航導彈,摧毀20個利比亞防空目標。美軍稱已摧毀格達費的空防力量,有效確立禁飛區,阻止格達費政權攻擊反政府軍。

資深評論員伍凡指出,這起軍事行動採取集中式轟炸,大大削弱了格達費政權的軍事力量,主要針對三個層次

資深評論員 伍凡:「第一個層次就是轟炸整個利比亞格達費的防空系統,防空系統包括空軍系統,把它炸掉,他防護軍有很多導彈,也有相當數量的飛機也要把它炸掉,就是在這一個區域,第二個要阻止格達費繼續向外的軍事進攻,飛機來轟炸他的坦克也打擊他的飛機,來阻止他的進攻。第三個方面就是轟炸利比亞的首都,格達費的官邸。那麼新的英國、美國、法國的戰略策略呢,我不用陸軍部隊跟你打,我用海空軍跟你打,先把你的主要的軍事力量消滅掉以後,再來進攻他的首都,採取這樣一個策略,所以這樣的話,第一步目標可能是達到了,繼續往下走,去進攻利比亞的首都,抓住格達費。」

亞洲問題專家章家敦則認為,美歐聯軍必須制定好作戰方案。

亞洲問題專家 章家敦:「聯軍需要確認他們絕對控制了整個國家的局勢。否則禁飛區會有危險。這需要幾天時間。此後會很難,因為格達費還要控制政權,這也使得聯軍的成員面臨危險,因為格達費會針對這些聯軍成員。」

外界對於聯軍的軍事行動可能的結果普遍認為,格達費部隊被擊退和撤軍,形成與反對武裝對峙的局面。即使格達費在國際部隊的壓力下不敢再冒然進攻,不過反政府軍恐怕也沒有足夠的力量對格達費控制的西部,包括首都,造成挑戰。

英法美三國領導人都已經明確指出:「格達費必須下臺」。歐美領導人自然不希望看到出現上述的僵局。

新唐人記者 蕭茗 林平 採訪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