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天災 內政部推10億雲端計劃

【新唐人2011年3月23日訊】參考日本強震的救災經驗,內政部長江宜樺今天表示,政府研議在5年內,以10億臺幣,建制「災害防救雲端計劃」。未來希望減少民眾緊急報案的佔線問題,官方也可以更快取得防災救災的訊息。

日本地震和海嘯的簡訊預警,減少傷亡,電信業者提供各項免費服務,協助救災。台灣的災防是否也有所準備。

內政部長江宜樺:「5年的時間,從民國101年到105年,希望能夠有大約10億的規模。加強目前消防署所建制的EMIS系統(應變管理資訊系統),我們可以讓他不只是由中央各部會所用,而且將來各地方政府,都可以透過建制在雲端資料庫上面的訊息,來快速取得防救災資訊,以目前來講,我們主要是放在電話,將來的話,像網路等等都可以,手機。」

目前災防雲端計劃仍在審議中,希望透過雲端平臺,非災區縣市的勤務或民間人力,可以協助處理災區的通報和分派,減少民眾通報佔線問題。

前線救難人員也建議,可以考量不同族群,並從高危險區先著手。

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秘書長徐秉正:「若這個人既是沒有言語能力,然後又沒有所謂書寫簡訊能力的時候,怎麼辦,我們要提供給民眾,用最簡單的一種通報機制,高危險區的地方,比如說海嘯,大範圍的大型的土石流,高山型的國家公園,包括00林務局,其實我覺得,他們真的要好好建制這種多元通報。」

台灣民眾的手機使用率高,但傳輸速度目前還遠不如日本,未來台灣多元的傳播工具,是否能在急難情況,被救援平臺有效整合處理,受到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