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震災 台旅行.製造業 影響兩極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24日訊】日本震災連帶影響台灣產業。人力銀行調查,有六到七成的旅行業者表示,因為日本客源流失,業績可能受創,不過部份的製造業和電子業者,卻看好轉單效應,有望提升獲利。

記者 STAND:「台北的中山北路一帶,常常是來台日本旅客聚集的地方,日本震災後,日客人數下滑,尤其以中山北路一帶高檔次飯店影響最深」

人力銀行調查,日本震災中,受害最深的三大台灣產業,前兩名是旅遊業和住宿業,而農林漁牧業,也因為日本是主要的銷售市場而受影響。

旅遊集團管理行銷協理 劉春豪:「這些比較以老字號飯店,以日本觀光客為主的飯店,這邊我們會列入平均房價五千二到三千八之間一個定價等級,在這個事件中是重創情況」

日本客銳減,業者只能搶攻其它國家客源,和轉戰台灣內需市場。

飯店總經理 江俊嶙:「我們國內的客層本身增加了百分之十一,日本客層原先只佔所有客層百分之二十一,三月份比較嚴重,三月份部份,取消了將近一半,所以在這樣一個相互中間,也大概差不多,有一些失去有一些得到」

在一千五百多份問卷調查中,有三成六企業表示受創,也有一成企業意外獲利。

人力銀行銷處公關經理 方光瑋:「特別像是一般製造業、電子業,它們因為產生轉單效益,因而蒙福」

企業平均預估,震災效應可能影響台灣14個月,不過,八成二企業說,不會牽動公司人力招募,意味著對台灣就業市場衝擊不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