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核專家:控制棒失靈或招嚴重後果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26日訊】日本福島洩核事件引起港人恐慌,距離香港僅50公里的深圳大亞灣核電廠,日前又被揭發插進反應堆爐心的控制棒曾被卡住,不能暢順運作。有核專家指出,控制棒失靈意味反應堆溫度隨時失控,後果會非常嚴重。

胡仲豪曾在加拿大白貝(Whiteshell)原子能研究所擔任要職,目前是香港理工大學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他指出,反應堆控制棒不受控制的後果相當嚴重,一旦遇上天災或事故,情況或比福島核災更慘烈。

香港理工大學講座教授 胡仲豪:「你想想等於一個電機著火時你想關也關不掉,你想有多嚴重呢?問題就是這樣。如果控制棒的系統運作不了的話,就會有很大問題,因為你關不了機。」

他以今次福島為例指出,幸好海嘯還沒來時,已經第一時間讓控制棒插入堆芯,將反應堆停止。

香港理工大學講座教授 胡仲豪:「收不了的話就更加難救了,因為中子無堅不摧,到處都可以去到,那麼外面的輻射就不像現在那麼簡單,幾呎的鋼筋水泥它一樣照過。」

胡仲豪強調,控制棒出事是很關鍵的問題,並非不需通報的小問題,當局必須從小處開始,認真正視核電廠的安全問題。

香港理工大學講座教授 胡仲豪:「他們越說無事我就越驚,小至一個裂縫,你處理得不好的話,都可以造成很大的事故。」

大亞灣核電廠通報機制不透明,一直備受港人抨擊。胡仲豪表示,大陸的毒奶和有毒食品的問題,造成港人對大陸當局缺乏信心和信任。他認為這是大陸的所謂管治習慣或文化所致,短期難以改變過來。

新唐人記者 林秀宜 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