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碘16年 中國甲狀腺發病率激增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26日訊】因為福島核危機,也讓食鹽中的碘,在最近變得很熱門,接下來這則新聞,要開始,來告訴觀眾朋友,中國從1994年開始,就全民強制食用加碘鹽,調查顯示,中國人民已經補碘補過頭,導致包括甲狀腺亢進、腫瘤等發病率大增。帶您來深入瞭解。

中國一度是世界上缺碘最嚴重的國家,1994年起,全民食用加碘鹽作為一項國策強制推行。調查顯示,一些地區正迎來甲狀腺疾病發病的高峰期。湖北中醫學院附屬醫院甲狀腺病專科醫師左新河教授表示,甲狀腺發病率高跟攝取過多碘有關係。

左新河:

「缺碘以後會導致粗脖子的病,特別是對兒童、對小孩影響他的生長發育。我們國家近十幾年來,大量在普及補碘鹽,但是近幾年來甲狀腺的發病率是突飛猛進,包括甲亢、甲狀腺的結節,形成腫瘤啊,這些發病率是越來越高。」

16年來中國全民食用加碘鹽,結果是缺碘的不缺了,不缺碘的變成了高碘人群。有關資料表明,自1996年以來,天津近10年甲狀腺癌從0.8/10萬增加到2.5/10萬,增加了3倍;上海市2003年甲狀腺癌的發病率為5.87/10萬。

對於日本地震引發的核輻射恐慌,上周全國掀起搶鹽風潮,左新河認為根本沒必要去搶購。

左新河:

「碘在人體之內,大部份被甲狀腺吸收,碘它對幅射在體內的化解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它並沒有防幅射的作用,因為這個放射性的東西很容易被甲狀腺吸收的,比方說核幅射的話,首當其衝的被刺激到的一個器官。」

左新河警告,碘鹽攝取太多,不但威脅甲狀腺,鹽吃多了,還會引起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等疾病。

新唐人記者李玫 特約記者唐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