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睡眠醫學會:工作壓力大 失眠嚴重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29日訊】養生也要重睡眠品質,日前,台灣睡眠醫學會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台灣人的睡眠時間越來越少,而由於睡眠不足,導致工作時難以專注,甚至還會提高慢性病和心理疾病所發生的機率,這其中造成的健康和社會問題不容忽視 。

現代人講養生,除了吃得正確和運動之外,其實睡眠也很重要,根據睡眠醫學會發表的研究顯示,現代人社會競爭激烈,工作壓力也大,失眠狀況,很普遍。

民眾 勞先生:

「大概一週都會一到兩次的失眠,工作壓力的問題。」

到底為什麼我們會睡不好?政大心理系教授楊建銘認為,生活作息,壓力,都影響著我們睡眠品質的好壞。

政大心理系教授 楊建銘:

「也就是我們的生理時鐘,因為現在晚上有很多的活動,所以容易變成往後延晚睡晚起的問題,另外第二部份是跟壓力有關,跟心理的部份比較有關,因為睡眠基本上是一個從演化的觀點是個危險的行為,當你感覺到有壓力時,你的身體是會讓你醒來,讓你不能睡。」

市售不少音樂CD,宣稱可以讓人在睡前放鬆,有助眠效果。不過專家提醒,假如壓力過大,失眠狀況變嚴重,還是需要專業醫療人員諮詢評估,才可對症下藥。

長庚醫院主治醫師 林新景:

「失眠其實預防及治療,除從本身的一些工作型態心態調整,其它輔助性的一些家人朋友的關心這些都很重要;有些從藥物上的介入或一些心理上的諮詢、諮商的話對你都非常的重要。」

不管是不是得藉由藥物,也許學習輕鬆看待壓力,才是擺脫睡眠障礙,求得一夜好眠的方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黃佩儀 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