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又出現 搶購日用化學品狂潮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29日訊】搶鹽風剛剛過去,中國大陸部分省份又出現搶購洗衣粉、肥皂的狂潮。由於大陸媒體報導日用化學品將在4月漲價,市民們“聞風而動”開始到超市搶購。請看本台報導。

據大陸媒體報導,26日,上海大批民眾湧到各大超市,搶購洗衣粉、肥皂、洗髮水、牙膏、洗潔精等日用品,超市的存貨幾乎被搶購一空。這股搶購潮近日在蘇州、陝西和貴州多個省市也出現。

由於 大陸媒體日前報導,寶潔、聯合利華、立白、納愛斯等四大日化品牌四月份將集體漲價,漲幅5%至 15%,有超市聲稱已經接到廠商的加價通知。由於這四大品牌占內地市場份額超過一半,報導傳開後,民眾開始提前搶購,將產品囤積在家中。

北京 王女士:「這洗衣粉應該是沒有核輻射吧,我不知道這商家為什麼要這麼搞,讓老百姓一次一次的搶購,為的是什麼,為的是好多庫存。」

但不是所有民眾都有錢去搶購,前不久因進京上訪而遭虐待的訪民孫玉蘭就是其中之一。

訪民 孫玉蘭:「我小女兒看到超市裡有很多人在搶,他們有錢的人去搶,我們不搶,我們平民百姓,怎麼跟人搶,也沒有錢搶的呀。」

網路作家荊楚認為,缺乏信息和言論自由的社會環境造成民眾心理十分脆弱,很容易被商家利用炒作。

網路作家 荊楚:「共產黨政權幾十年來一直靠欺騙老百姓過日子,這樣子欺騙久了,政府發佈什麼資訊,他們都不相信了,這樣子商家就借機炒作。」

聯合利華中國區副總裁曾錫文對媒體表示,日化用品漲價的原因是國際石油價格上漲和稅率的增加。但也有專家質疑,此次全線漲價是行業巨頭聯盟串通集體漲價興風作浪,給脆弱的市場環境帶來波動震盪。

新唐人記者 常春 蘭竹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