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牛蕃茄 無毒好吃又健康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30日訊】現代人講養生,農業首都雲林縣湖山地區,有人以溫室生產無農藥的高品質牛蕃茄,好吃又健康,搭上養生風潮,精緻農業成了農業的新寵兒,我們一起去看看吧。

哇!好漂亮的蕃茄喔!怎麼種出來的呢?會不會噴了好多農藥啊?

農夫 林志樺:「(購買者)消費導向就是要大一點的、漂亮一點的,所以我們這裡的人(農夫)就儘量的種得大一點、漂亮一點,所以說農藥之類的就要多一些。」

農夫 林志樺:「在溫室裏面,就可以擋住風雨,第一、品質會比較高;第二、擋掉風雨以後,病蟲害會少很多。」

原來是用溫室栽種的,好炫喔!那病蟲害又要怎麼辦呢?

農夫 林志樺:「運用生物製劑、用一些忌避劑,也就是噴了以後牠比較不喜歡來,創造(害蟲)無法適應的環境,酸的環境、鹼的環境,牠就很不喜歡,牠就很不喜歡來這個地方。」

看來真是隔行如隔山。

農夫 林志樺:「這裡是一個山谷,濕度相對的比較高,濕度相對比較高,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說作物的成長元素,看作物的種類,對有些作物的成長元素比較有好,但是,另一方面,濕度高相對的一些菌類的東西活性也會增強。」

農夫 林志樺:「熱累積會在(溫室)上方,當然,溫度上升到某個程度,對植物本身就有不良影響,包括授粉、結果跟生長都不好,我們會把天窗打開一邊,讓熱氣排出去,讓冷空氣進來,整個溫室就可以調節到適當的溫度。」

躲在溫室裡,不怕風吹雨打,工作起來應該輕鬆愉快嘍。

記者:「覺得這個會辛苦嗎?費工嗎?

農夫 林太太:「會!很辛苦!瑣碎的東西很多啊。」

農夫 林志樺:「這些葉子都處理掉,紅的果實下方的葉子都剪掉。」

農夫 林志樺:「我們植物的生長,百分之30…開花之前消耗百分之30(的養分),只要一結果,另外那百分之70(的養分),就是結果的時候要用的,所以如果你等到結果以後再整枝,所有的養分都浪費掉了。」

哇!這麼多瑣事要處理,難怪說「粒粒皆辛苦」了。既然務農這麼辛苦,要如何避免像最近的高麗菜一樣,生產過剩落得被耕鋤的命運。

農夫 林志樺:「裏作的蔬菜可能就很大宗,那段時間東西都會很多,所以說我們儘量去排除這一段(時間),儘量不要和他們撞期。」

農夫 林志樺:「(網室)裏面的和外面的品質就差很多了。」

運用智慧加上用心經營,也可以在精緻農業的園地裡闖出一片天。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可立 陳逸文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