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核電效益 學者籲體檢能源政策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30日訊】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引發國內主張擁核與反核的爭論。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在日前舉辦講座,與會的學者呼籲,政府應該對能源政策,做一個總檢討。

究竟發展核電,是不是最符合經濟效益?台灣電力公司拿出數據說,台灣的核能發電,每度電的成本只要0.66元。不過學者提出數據反駁,說:興建核四的預算已經追加到2800億,發展核電,一點都不便宜。

前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 王塗發:

「光建廠成本把它換算成每度電的成本,就已經到3.148元,那個是建廠的成本,再加上其他營運的成本,算起來已經到將近4塊錢,這是2000年的價格, 如果再以2008年的價格,就是物價上漲,那樣去算的話,現在其實一度電恐怕都已經超過5塊錢,它哪裡便宜?」「他又不把過去建廠成本算進去,他只算等於 營運的成本,而且核燃料,原來以為核燃料照理應該算在變動成本裡面,可是他們又放在資本門,就不算在那裡面,拿那個會計成本,那個都是騙人。」

王教授還表示,如果核四完工,尖載機組在平時將會停擺,這才是真正的投資浪費。

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 王塗發

「他把核能當成基載機組,然後有一些電廠譬如說,天然氣發電的,這個燃氣電廠當成尖載機組,蓋了電廠,為了核四廠起來,然後停在那邊不發電,你的投資不是 浪費嗎?」

學者指出,台灣有發展再生能源的先天優勢條件,卻寧可要又貴又不安全的核電,認為在福島核危機之後,政府更應重新檢視台灣的總體能源政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陳宇平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