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裝利比亞反對派 西方意見不同

【新唐人2011年3月31日訊】利比亞反對派星期三遭卡扎菲部隊猛烈砲轟,被迫撤離石油重鎮拉斯拉努夫,顯示若無西方空襲力挺,反對派明顯處於劣勢。雖然英美法等國都表示,不排除給予反對派軍事支援,但西方多國在提供反對派軍事武器的問題上意見不一,請看報導。

參與在利比亞上空執行禁航區規定的多國中,法國、英國和美國都表示可能提供武器給利比亞反抗軍。

英國首相卡麥隆強調,武器禁運適用於利比亞全境,但聯合國決議允許聯軍採取必要措施保護平民,他不排除在特定環境下為保護平民向反對派提供武器。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則強調,聯合國制裁禁止對利比亞運送武器,不過這項禁令不再適用。

在此之前,美國總統奧巴馬也做了相同的表示。法國也準備針對這個議題進行討論。

不過,這引來不同意見,包括挪威、比利時和丹麥等3國提出反對武裝利比亞反對派的構想,因為這逾越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第1973號決議案條款。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28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表示,利比亞任務的目標是保護利國平民,而非武裝反抗軍。

提供6架F-16戰機參與執行禁航區任務的挪威,也排除武裝利國反抗軍的構想。

雖然各國對於提供利比亞反對派武器支援還有分歧, 不過,目前限制卡扎菲軍向平民開火的行動,仍然是由英、法、美三國的空軍力量主導。

新唐人記者林平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