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行——九族文化村

【新唐人2011年4月3日訊】社區廣角鏡(184)我們上個星期給您介紹了台灣的野柳地質公園,今天向您介紹一處名為「九族文化村」的戶外博物館,體驗原住民的熱情待客,和他們純樸的生活。

在遊玩了日月潭之後,坐上纜車翻過山脊,有一座很特殊的戶外博物館,名為「九族文化村」,是森林裡的樂園。佔地62公頃的九族文化村位於群山環抱之中,好山好水好景致吸引了人們的目光,但是他更特別的是將台灣原住民文化原味保留。

走入園區,映入眼簾的就是濃厚原住民色彩的迎賓廣場,那魯灣嘹亮歌聲與動人舞蹈展示原住民的風格與特色。

這一棟房子是屬於布農族,我們從外觀可以看到,這裡擺設很多的獸骨架,這邊是山豬牙的下顎骨,你擺在外面越多呢,表示這個家族的男生比較強悍,擺在外面也有阻嚇敵人的作用。這一邊是穀倉,穀倉越大,表示你這個家裏越有財富。

布農族分佈在台灣中部,海拔約一千五百公尺的中央山脈上。

台灣的原住民部落,除了布農族,還有阿美族、泰雅族、賽夏族、排灣族、卑南族、鄒族、魯凱族、達悟族。

杜山雄:“剛才介紹的這三個片段,反映的是族群裡年輕人的愛情故事。”

如果真要拜訪「原住民」的各個部落,必須要爬山涉水,或者深入高山叢林,現在這些民族的文化特色和風俗民情,都濃縮在這個戶外博物館裡,讓人一覽無余。

九族文化村創立於1986年,獨樹一幟的原住民風格每年吸引120萬人次以上的觀光人潮。

新唐人記者吳學剛臺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