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職業病患者 維權艱難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8日訊】中國受職業病危害的勞動者高達2億人,其中大多數是塵肺病患者,很多患者的權益被剝奪,維權艱難的案例陸續被曝光,近日有四川樂山和湖北銀洞村的塵肺案例透露,職業病要獲得工傷認定很困難,很多人都沒辦法獲得賠償。

四川佟光明去年4月7日確診為矽肺三期合併結核,17日去世。向政府部門申請工傷認定不予受理。佟光明的弟弟表示,職業病要獲得工傷認定很困難。

四川 佟先生:「他是在甘洛礦山做了七、八年發現,我們去上訪,都不給解決,我們樂山那邊100多個,我哥哥生病以後,我才知道有這個職業病。」

湖北十堰市銀洞村1986年開始採礦,佔用大量土地,村民未得到任何補償,礦方安排村民到井下採礦。2000年起檢查出36人患Ⅱ期以上的矽肺病,完全喪失勞動能力,8名患者陸續死亡。

銀洞村患者 劉先生: 「有的幹上一年就得上病了,現在天天還有人得,我們當時就是口罩都不給,我們得職業病的人都是一家之主,我借了好幾萬。」

據了解,患者多次去省、中央上訪,經過兩年艱苦維權,自2002年底起每個月僅獲得少許補助。

銀洞村患者 黃先生: 「當初在井下幹的時間太長,有粉塵嘛,沒有賠償,身體就是幹不了重活嘛,嚴重的現在天天打針。」

衛生部資料顯示,截至2009年底,全國累計報告職業病72萬餘例,其中塵肺病65.3萬例。遭受不同程度職業病危害的勞動者高達2億人,近四成職業病患者未獲賠償。

新唐人記者 熊斌 常春 秉寅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