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法三讀 停車不熄火將開罰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9日訊】新聞頭條先來關心民生訊息,立法院8日三讀通過空汙法修正案,未來怠速車,也就是停在路旁的汽機車,不熄火超過規定的時間,就會開罰1500到6萬元罰鍰,最快年底實施了,但是駕駛人反應不一,有的人能夠體諒表示願意配合,但有的人擔心,夏天到了如果關引擎不開冷氣的話,恐怕會悶死。

載客人到中正紀念堂參觀,大客車駕駛趁空檔,吹冷氣補個眠,現在還能這麼捨得,耗油不關引擎,但未來環保署針對怠速車可要開罰。

環保署空保處科長 胡明輝:

「勸導之後那個民眾他還不聽,稽查人員就會利用他們現有的儀器,來偵測看是不是有超過3分鐘,大概都會錄影存證,才會去做開罰的動作。」

立法院8日星期五三讀通過空汙法修正案,未來汽機車怠速,也就是停在路邊不熄火,超過環保署規定的時間,可處1500元到6萬元罰鍰,環保署初步擬定怠速時間為3分鐘,將邀集各縣市環保局討論,新法最快年底上路。

環保署提出數據,一輛車若每天怠速30分鐘,1年多浪費640公升汽油、排放1.4噸二氧化碳,不過現在春風和煦,駕駛人關引擎不吹冷氣,還能忍受,等到夏天豔陽高照,肯定受不了。

駕駛人:

「沒有道理啊!(為什麼)因為我會悶死啊!我會生病啊!對不對。(你是說引擎不開的話,是不是)對啊,要吹冷氣啊!」

駕駛人:

「(如果夏天的話受得了嗎)當然是受不了啊,那就是開開關關,開開關關啊,可是為了環境,大家也是要忍耐一下。」

節能減碳大家都能體諒,只是這6萬罰鍰金額未免太高,環保署解釋,屢勸不聽者,可重複開罰,最高上限6萬,而針對冷藏車、大客車或者警車、消防車等公務用車,將納入開罰的排除名單。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