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遲遲不來 缺水拉警報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10日訊】晴朗的好天氣,民眾可以潑水祈福,不過,水利署、跟氣象局警告,全台近期恐怕要開始省水大作戰了。因為往年3月應該響起的春雷,至今遲遲沒出現,目前中北部已經展開第一階段限水措施,要是5月前,春雨還不來,民眾可能要有更大的限水準備。

春雨不來,擔心無水可用,台中以北地區,已經展開夜間減壓的限水措施,靠「水」賺錢的洗車業者,哀哀叫。

洗車業者:

「限水就很麻煩了啊,還要開貨車去載(溪水)。」

洗車業者:

「限水要到山裡面載水,載山泉水來洗車。(很麻煩!)對呀!很麻煩沒辦法啊!不然肚子吃不飽啊!」

水真的要省著點用,都因為今年大約3月6日驚蟄的前後,多半會有春雷春雨伴隨,只是怪的是,都過一個多月了,春雷還沒響,春雨也沒來。

氣象局預報員 林定誼:

「春季因為是歷經季節交替的時候,所以常常會有比較旺盛的對流發生,所以也會有比較打雷的現象,是比較頻繁一點。那今年到目前為止的話,打雷是比較少。」

全台灣13站,3月份的平均累積降雨量,歷年最高的1983年,累積降雨量有317.4毫米,而去年是41.7毫米,今年3月的累積降雨量也只有74.6 毫米!以石門水庫為例,今年降雨量只有37.2毫米,3月也只有104.2毫米,都是十年以來排名第三低的雨量。

氣象局預報員 林定誼:

「桃園三月的雨量,反而是比去年略多一些,但是跟往年來比的話,是稍微少一點。降雨的情形,主要還是集中在迎風面的北部和東半部地區,那下禮拜,從明天開始又有一波東北季風增強,所以在迎風面的北部和東半部地區,降雨的機率就比較大一點。」

氣象局預估明後天東北季風增強,白天氣溫會下降個三度左右,北部和東北部也有下雨的機會,但就盼這雨水是降在集水區,讓大家接下來幾個月,不用飽受限水之苦。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