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禁出口 巧克力發愁

【新唐人2011年4月11日訊】科特迪瓦Ivory Coast是全球最大的可可生產國,自從去年11月總統大選衍生政治危機,導致國家陷入動盪不安。總統巴博Laurent Gbagbo敗選,卻不願交出政權,因而和國際認可的總統當選人瓦塔拉Alassane Ouattara南北對峙。政局的危機影響了可可出口,也波及了比利時的明星商品--巧克力。

提起比利時,人們會想起爽口的啤酒,漫畫人物丁丁,網球名將克里斯特爾斯Kim Clijsters。不過,最為人知的恐怕還是香濃醇厚的比利時巧克力。

可是近期,可可生產大國--科特迪瓦政局的動盪影響了可可的出口,引發國際價格大漲,也愁壞了比利時的巧克力生產者。

貝可拉Belcolade巧克力經營策略總監里克•巴爾凱恩RIK BALCAEN:“科特迪瓦生產的可可佔全球產量的40%,這就意味著科特迪瓦一旦陷入危機,巧克力業界的每個人都面臨難題。”

比利時品牌巧克力“咖啡特使”Cafe Tasse總經理安德拉·蓋布勒Andrea Gembler表示,自從科特迪瓦政治危機開始,他們從巧克力供應商百樂嘉利寶Barry-Callebaut處收到的賬單已經增加了幾千歐元,但公司也不能將這些全部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因為一下子漲價20%無疑等於“自殺”。

“咖啡特使”總經理安德拉•蓋布勒Andrea Gembler:“今天,咖啡特使必須要為2012年想出對策,這樣才能控製成本上升,不至於全讓消費者負擔。”

在往年,如果一種原材料價格上升,生產廠家可以通過調整其他原料的價格來達到價格平衡。但如今這也越來越困難。

貝可拉Belcolade巧克力經營策略總監里克 巴爾凱恩RIK BALCAEN:“去年可可價格上漲,是由於降低牛奶和砂糖的價格才能補償。但是今天,幾乎每個商品,每種成分都在漲價。所以我認為,巧克力的價格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還會持續上漲。”

科特迪瓦自從去年總統大選爭議引發的流血衝突持續不斷,至今已有將近一百萬人成為難民,為躲避戰火而流離失所。可可的收益是科特迪瓦主要的經濟來源,在今年1月底,國際認可的總統當選人瓦塔拉Alasane Ouattara禁止可可出貨,2月22日再宣佈延長至3月15日,希望藉此斷絕敗選總統巴博的財源,進而迫使他交出政權。

然而備受爭議的總統巴博Laurent Gbagbo有對策,他在3月初下令,由政府壟斷境內的可可產銷及出口。目前,估計有數十萬噸的可可積壓在港口倉庫,隨著時間的流逝,可可的品質也在下降。

不過即使這樣,比利時巧克力商家也並不是完全絕望。

“咖啡特使”Cafe Tasse總經理安德拉蓋布勒Andrea Gembler:“人們購買的數量會變少,也許通常都會買的少一點,但不管如何,巧克力還是會一如既往的成功。因為,巧克力就是魔法。”

新唐人記者尚燕、李新竹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