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十字賑災款流向爭議 立委要求修法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11日訊】日本震災捐款爭議,11日持續發燒,立法院請來相關部會列席報告,不過引爆爭議的紅十字會,只派出副秘書長謝昭隆,讓朝野立委無法接受,民進黨立委批評紅十字會,不受公益勸募條例規範,內政部也管不到,要求必須立即修法。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特地請內政部報告日本震災捐款情形,各單位卻姍姍來遲,紅十字會也只有副秘書長出席,到底民眾的愛心,怎麼捐。

紅十字副秘書長 謝昭隆:

「我們會定這個一千五百萬美金,主要原因是我們跟日本紅十字會聯繫以後,他們在緊急救援階段,大概需要三千萬美金。所以我們在緊急救援階段,最後我們決定捐一千五百萬美金。就是大概在五月十號,我們完全了解他們的計劃以後,我們的錢會一次捐過去。然後後續我們再去做對他們的了解,然後再去做幫助的工作。」

強調分批捐款,是一貫的做法,不過立委,有不同看法。

民進黨立委 黃淑英:

「我們沒有查核的機制,所以我說這個紅十字會在法的保障下,他儼然成為一個帝王,這個會長想要募款就募款。」

內政部長 江宜樺:

「如果大家對於中華民國紅十字法,有那一些地方還可以修得更好,我們會審慎來考慮。」

一般的公益團體,受到公益勸募條例規範,不管是募捐還是款項使用,都必須由內政部核可,不過紅十字會,另有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規範,募捐與款項使用,只要理事會同意,行政院只能核備,幾乎沒人可管。

立委 陳杰vs.紅十字副祕 謝昭隆:

「聽說還有裡面必須要扣除百分之一來做為紅十字的行政費,是不是?沒有行政費,但是這百分之一,可能業務執行會產生一些必要的支出。你不能說扣除所謂的民眾捐款賑災的費用,去把它扣除百分之零點零一或百分之一,我認為這都非常不妥啦!」

紅十字決定,每個星期都會主動公佈捐款紀錄,同時不排除一次把所有的餘款匯過到日本。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