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走山報告出爐 無人為疏失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12日訊】去年國道三號大山崩,造成四死悲劇,事發近一年後,交通部的調查報告終於出爐,報告指出肇事原因,是地下水滲透和地錨鏽蝕,完全沒有提到人為疏失,對此,罹難者家屬無法接受,甚至有學者批評,報告避重就輕,當初設計有問題,難逃人為疏失。

去年4月,國道三號七堵段大山崩,狠狠奪走四條人命,交通部委託大地工程學會進行調查,事隔近一年,報告終於出爐。

國三事故調查小組召集人 廖洪鈞:

「地下水滲入造成些(地錨)鏽蝕問題,因為這兩個原因,一個就是下滑力量增加,一個是我們擋邊坡不要滑動的力量減少,所以在綜合這兩個原因之下,在去年的四月就發生了走山事件,可是我必須要強調,我們不覺得這件事情應該是歸責於任何一個人,因為它是一個制度的問題。」

不過,這樣的結論,難以說服其他學者。

台大地質系教授 陳文山:

「我認為是人為因素是比較大,這是他設計上的(問題)。你看他原來設計圖就不是這種樣子,我覺得這個報告是有點避重就輕。」

學者語重心長,罹難者家屬更是難以接受。

罹難者家屬 李錫昌:

「我今天才看到流程行政院未同意,行政院未同意是不是無行政疏失,所以行政院覺得(金額)太高不同意,表示說官官相護嘛!」

痛失愛女的李爸爸,還記得當初行政院長允諾,會妥善處理,不過,去年行政院以國賠金額太高為由,打了回票,四名罹難者的國賠,到現在仍舊沒下文。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